【國安法】反應冷淡不過門檻 反國安法三罷公投失敗告終 

由30個行業工會聯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發起的反港區國安法公投昨晚結束,因投票人數遠遠低過主辦方自訂的門檻,工會及中學生未能就反對國安法發動罷工罷課,煽動市民和學生罷工罷課的行動以徒勞無功告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嚴厲譴責罷工公投,警告政府不會視若無睹。

鄭家朗(中)承認公投未能達到罷課的門檻。
鄭家朗(中)承認公投未能達到罷課的門檻。

張建宗在網誌撰文,指公投既無憲制基礎,亦無法律效力,但有關組織仍一意孤行舉行,批評是為謀取政治私利,公然反對國安立法,窮盡各種手段,甚至把公務員和中學生都牽連進去,更有區議員辦事處作為投票站,形容是企圖利用市民、學生和公帑達到政治目的,政府固然予以嚴厲譴責,更絕不會視若無睹。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召集人鄭家朗說,昨日共有10101名中學生參與網上及實體投票,反對港區國安法及支持發起罷課的分別有約96%及88%,但因投實體票只有約3500人,不足5000人的門檻。工會方面,投票人數為9843人,反對港區國安法及支持罷工票數分別是98%及95%。由於遠未達到6萬人參與投票的門檻,未能發起罷工。

香港酒店業工會主席徐考澧回應今次三罷公投門檻工會方面定為6萬人,門檻是否定得太高時說:「其實這只是我們所有工會行業人數的百分之五,如果一場罷工連這個數都不達到,我們如何有能力影響政府?如何給壓力他們?」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召集人鄭家朗表示,投票反對港區國安法的學生佔多數,不擔心發動罷課失敗,今次結果會被視為市民不抗拒港區國安法,又指草案提到對學校加強監督,擔心日後教育自主及學生討論議題的自由會消失。工會代表指,今次投票人數不足是意料之外,會再商討針對港區國安法的下一步行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