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勢力】18國議員聯署促特首介入12港人案 港府表示強烈反對

18個國家國會議員於聯署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敦促她介入12港人案。(影片截圖)
18個國家國會議員於聯署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敦促她介入12港人案。(影片截圖)
12名港人目前仍被拘留在深圳鹽田看守所。
12名港人目前仍被拘留在深圳鹽田看守所。

12名港人8月底疑潛逃台灣途中,被內地海警拘捕及關押在深圳,來自18個國家、超過150名國會議員於周二(121日)聯署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敦促她介入事件,確保12人得到公義。特區政府表示強烈反對。

聯署議員來自英國、美國、歐盟、澳洲、加拿大、日本等,他們在12人被扣押第100日發出聯署信,他們在信中關注,內地司法制度不時出現非法禁錮、酷刑及強迫認罪等情況,認為若果林鄭月娥不提供協助,將是放棄服務港人,以及保障市民安全和福祉的責任。公開信又指,12名港人必須立即回港並在港受審,容許接受由家屬委派的律師為代表,以及可以與家人接觸。

特區政府周三(122日)晚發表聲明,就公開信表示強烈反對,並予以駁斥。發言人稱,聯署信所提及的12人全部是通緝犯,在香港干犯嚴重罪行,應在香港面對法律責任,但選擇以不合法途徑離開香港,違反不准離境的法庭命令,企圖逃避法律責任。

發言人又指,有政客對疑犯涉嫌的暴力和嚴重罪行視而不見,對此予以譴責,認為不應美化逃避法律責任的行為,並由於政治原因而無視公義;內地公安機關正按法制處理案件,特區政府不會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工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