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全國人大常委會下周一開會 修訂特首及立法會産生辦法

全國人大會議3月11日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並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決定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以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下周一(29日)及下周二(30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並審議《基本法》附件一修訂草案及《基本法》附件二修訂草案。惟暫時仍未有具體修例內容,料全國人大常委會修例後,本港仍需按此進行本地立法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下周一及下周二舉行會議,審議《基本法》附件一修訂草案及《基本法》附件二修訂草案。(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下周一及下周二舉行會議,審議《基本法》附件一修訂草案及《基本法》附件二修訂草案。(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

新華社昨晚(22日)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指,有關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談話,當中提及全國兩會期間不少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都提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宜及早啟動並完成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於下周一及下周二開會,並建議此次會議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産生辦法(修訂草案)》的議案,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産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修訂草案)》的議案。

臧鐵偉表示,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全國人大會議精神、行使全國人大會議授予的相關立法職權的重要舉措和實際行動,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係、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香港憲制秩序、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推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政治制度發展、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都具有重要意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