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林鄭月娥料下月中向立法會提交修改選舉制度條例草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30日)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以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修訂,並稱是特區制度上及政治上的重大舉措,令本港正本清源、重回軌道。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將安排公眾解說工作,並進行本地立法工作,有關修改選舉制度的法例,預料會於4月中以綜合條例草案形式提交至立法會,望能在5月底前於立法會三讀通過。

林鄭月娥期望立法會5月底可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的綜合條例草案。
林鄭月娥期望立法會5月底可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的綜合條例草案。

林鄭月娥表示,雖全國人大常委會已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但內容並未完全確定,仍需由港府透過本地立法處理,包括如何界定法定機構、團體人士、選民是符合資格可循附件列明的方式成為選委、立法會分區直選選區劃分、有關提名及投票的安排,如關愛隊、電子派票等。有關立法工作會以綜合條例草案形式提交到立法會,以便立法會審議。

她期望條例草案於5月底通過,政府可於6月展開選民登記工作,9月舉行選委會選舉,12月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3月舉行行政長官選舉,至於現屆立法會將運作至今年10月中下旬。

林鄭月我又指,立法會候選人需取得選舉委員會5個界別,每個界別2名選委提名,要求並不太高,有關要求是令候選人得到方方面面支持,比較有廣泛代表性。她又稱,過往選舉制度的漏洞令議會產生亂象,使很多有才幹的人不想加入政府及議會,故目前要先處理亂象,令行政、立法達致相互配合及制衡,望在制度完善後,有能之士會參與香港治理工作。她又指,如將民主派直接等於不愛國者是不公平,認為民主派「不會因民主而不愛國」。

對於立法會功能團界別新增商界(第三)界別,該界別屬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林鄭月娥表示,中資企業在香港具重要性,中資企業在港亦有大量人手及有參與公益事業,故亦應增設有關界別,至於合併醫學界及衞生服務界為「醫療衞生界」,是因兩個界別同與醫療相關。對於以「科技創新界」取代過往的資訊科技界,她就稱過往資訊科技界因選民資格問題造成困擾,而資訊科技界並非專業,而是行業,故有需要重新檢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