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林鄭稱有待完善制度包括教育及公務員培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在國家安全受到保障及成功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條件更好,但仍有大量制度有待完善,例如教育、傳媒及公務員培訓與管理等方面,認為相關工作完成後,大眾對「一國兩制」應該會越來越有信心。

林鄭月娥相信,在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能吸引更多有能者進入體制。
林鄭月娥相信,在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能吸引更多有能者進入體制。

林鄭月娥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說,本港有人才,但過去的政治體制給予他們混亂感覺,令他們不願意進入體制內,相信在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能吸引更多有能者,鞏固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

林鄭月娥又提到,本屆立法會最初3年多很混亂,完全沒有發揮出憲制功能,但自去年4名立法會議員被依法取消資格,以及15名民主派「鬧辭」後,立法會功能基本恢復,並在短短3個月內做了實事;而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所產生的立法會,並非「一言堂」及「清一色」,立法會議員仍然可以批評及反對政府提出的議案,但不能做違反「一國兩制」及危害國家安全的事。

林鄭月娥說,完善選舉制度是為了更好聚焦經濟、改善民生,尤其是解決本港長期積累的房屋等深層次問題,強調政府在房屋供應上有很重要的角色,不能因為本港是自由市場及資本主義社會,就置之不理。她指,現時唯一的問題是覓地,而最重要的土地供應仍是填海。

談到疫情問題,林鄭月娥指,任何時候都不會掉以輕心,現時最重要及最有效的是疫苗接種,本港在中央的支持下,疫苗供應亦是穩定,但現時疫苗接種率不太理想,除了有些市民擔心,又認為有些傳媒的報道也產生了一些誤導。她重申若社會的疫苗接種率達七成,就會有群體免疫的能力,其他地方亦願意與本港通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