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制】法案委員會首次會議 曾國衞促議員從香港整體利益考慮

立法會負責審議修改選舉制度的法案委員會,早上召開第一次會議,部分議員關注當局是以甚麼準則,制定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團體選民清單,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表示,明白現行的組合未必完全符合業界期盼,希望大家從香港整體利益考慮。

曾國衞表示,明白現行的功能組別組合未必完全符合業界期盼,希望大家從香港整體利益考慮。
曾國衞表示,明白現行的功能組別組合未必完全符合業界期盼,希望大家從香港整體利益考慮。
馬逢國指,不少有代表性、營運多年的團體在法例修改後都被排除在外。
馬逢國指,不少有代表性、營運多年的團體在法例修改後都被排除在外。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指,不少有代表性、營運多年的團體在修改後都被排除在外,認為當局要向公眾清楚解說,確保新的選舉制度有足夠認受性曾國衞回應時表示,當局在挑選團體選民時主要考慮幾個因素,包括團體與界別的關聯性、有否足夠的代表性、能否體現愛國者治港的精神及原則等,明白現行的組合未必完全符合業界期盼,希望大家從香港整體利益考慮。

曾國衞又認為,目前的方案已經是最好,但議員仍然可以提出意見,當局會實事求是,指法例仍有調整空間。

對於條例草案沒有列明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委員不能參選特首選舉,認為選舉制度在設計上應該盡量避免明顯利益衝突及貪污的情況。曾國衞指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經公開表明一旦競逐連任,會在資格審查委員會避席,法律未必全部列出所有情況,但實際操作上會依循相關安排。

曾國衞又指,資審會委任的社會人士,要清楚理解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熟識《憲法》及《基本法》,並有能力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作出判斷。

有議員關注立法會換屆選舉在1219日舉行,秋冬季是病毒活躍的時候,如果年底爆發新一輪疫情,會否再一次延後立法會選舉。曾國衞表示,目前難以訂立硬指標,要視乎當時的疫情,但政府已經預先制定不同的方案,構思防疫安排,包括考慮在邊境口岸設立投票站,方便居住在內地的港人投票。

2027年選委會留有數個月空白期

鄧忍光表示,有關日後選委會任期會否出現空白期,中央稍後會作決定。
鄧忍光表示,有關日後選委會任期會否出現空白期,中央稍後會作決定。

有議員關注,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選舉委員會的5年任期,須於行政長官任期屆滿的年份內的21日組成,新一屆選委會任期將於20261021日屆滿,之後要到20272月再產生新一屆的特首選委,中間數個月的空窗期應該如何填補,又指期間立法會可能出現補選,選委會任期不應該存在空窗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表示,當局得到中央官員清晰的指示,要將日後選委會的安排留白,現時本地立法只能列明未來一屆選委會的安排,日後選委會任期會否出現空白期,中央稍後會作決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