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制】廉署將調派人手支援與選舉相關工作

選舉委員會分組界別選舉下月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於12月展開。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或阻外他人投票,都屬於非法行為。廉政專員白韞六呼籲市民不要踩入灰色地帶,指廉政公署會調派更多人手,支援與選舉有關工作。

白韞六表示,廉政公署會調派更多人手,支援與選舉有關工作。
白韞六表示,廉政公署會調派更多人手,支援與選舉有關工作。
廉署已接觸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中大部分新增團體,向他們解釋選舉相關法律。
廉署已接觸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中大部分新增團體,向他們解釋選舉相關法律。

白韞六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在新修訂的《選舉(舞弊和非法行為)條例》下,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投棄票屬於違法,廉署已開始留網上是否有相關言論,如有發現,會要求網站將帖文下架。至於若有人公開「講反話」,令其他人心領神會不去投票會如何處理,白韞六呼籲市民不要踩入灰色地帶。

白韞六又說,2019年區議會選舉前有人在網上聲稱收起家中長者的身份證,阻止他們投票、在選舉日帶他們遠行等,亦屬於故意妨礙或阻止他人投票,未來如有類似行為,廉署會調查。
他又說,9月選委會選舉涉及不少新增團體,過去並沒有參選經驗,廉署早前已開始聯絡這些團體,解釋選舉法例,避免因為不熟悉而誤墮法網。

政府早前已修訂選舉條例,廉署會針對新條文在未來的選舉中投醒各候選人、選民及助選團注意。白韞六證實,廉署已接觸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中大部分新增團體,向他們解釋選舉相關法律,有信心可在選舉前,聯絡所有新增選民團體。

白韞六強調,廉署本身沒有政治傾向,亦不想成為某些人打擊對手的政治工具,只要收到貪污賄賂的投訴,就會跟進調查。他發現近日有報道批評廉署不再獨立,成為某些人的打手,認為這些都是偏頗報道,會影響廉署中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