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會改選】譚允芝:律師會勿步大律師公會「政府化」後塵

資深大律師譚允芝期望律師會不要步大律師公會「政治化」後塵。
資深大律師譚允芝期望律師會不要步大律師公會「政治化」後塵。
香港律師會前會長王桂壎律師認為,一旦律師被政府派缺乏相關經驗的人規管,情況可悲。
香港律師會前會長王桂壎律師認為,一旦律師被政府派缺乏相關經驗的人規管,情況可悲。

香港律師會本月底改選理事會在即,將要在20名理事中重新選出其中五席,不少業界憂慮一旦被標榜為「開明派」的泛民陣營取得理事會控制權,可能觸發政府收回律師會的自我監管權。當中,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譚允芝認為,自從2018年經歷「政治化選舉」後,公會與內地已沒有聯繫,希望律師會不要步此後塵。

在2018年,被形容為「人權大狀」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接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後,自此公會與中央政府關係「冰封」,近三年都不曾訪京,與北京大學合辦的課程亦無限期停辦。

譚允芝昨日在一個法律界論壇重提此事,指大律師公會於2018年的選舉後,公會與內地已沒有聯繫。她形容這情況十分可惜,令大律師無奈下要「單打獨鬥」。

譚允芝認為,大律師公會與律師會模式類近,由紀律委員會負責自我監管。惟近年公會內「政治兩極化」,她認為公會的紀律審裁委員最好不是由與政黨有政治聯繫的人擔任主甫,以免予人偏頗印象,期望有助提高自我監管的公信力。

同場的香港律師會前會長黃嘉純在論壇上稱,律師會目前的模式已運作了超過100年,一直維護業界和公眾利益,並就法治上幫社會把持重要價值。他強調一旦有自我規管的律師會被失去信賴,情況將勢難復返。他舉例指出,英國的律師會因設立了官方監管機構,而被降格至類似工會的角色。

律師會前會長王桂壎發言時亦表示,一旦由政府派人規管律師,所派的人一定不及律師會本身的相關經驗,「如果交畀呢啲人管我們,都幾可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