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梁愛詩:中央冀香港民主向前發展 只怪港人自己多年來無做好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指出,若果香港要配合完善選舉制度,可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內完成本地立法工作,相信整個程序不太複雜。她又指中央一直希望香港的民主向前發展,香港只能怪自己20多年來未有做好,認為應該要醒覺,現時首先要重回正軌。

梁愛詩強調,中央是按香港的實際情況推進選舉制度,中央一直希望香港的民主向前發展。
梁愛詩強調,中央是按香港的實際情況推進選舉制度,中央一直希望香港的民主向前發展。
立法會議員將由選舉委員會、功能團體及分區直選三部分選舉產生。
立法會議員將由選舉委員會、功能團體及分區直選三部分選舉產生。

正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審議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草案的議案。梁愛詩出席一個電台節目,被問到會否要產生新的選舉委員會後,才能選舉新一屆立法會時說,相信會是如此。對於有意見指,人大相關決定是香港民主進程倒退,梁愛詩強調,中央是按香港的實際情況推進選舉制度,中央一直希望香港的民主向前發展,香港只能怪自己20多年來未有做好,認為應該要醒覺,現時首先要重回正軌。

梁愛詩相信,議案提出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並不只是審核相關人士在參選前是否符合愛國愛港的標準,亦有權審查相關人士在任職時是否符合資格。她指現時由選舉主任考慮參選人是否符合標準,有人質疑選舉主任是否有相關政治能力、不同選舉主任的標準不一致等,因此有需要設立更高層次的審查機制。

梁愛詩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關做法並沒有違反《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她指出,《基本法》列明香港的政治體制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展開,現時的修訂主要考慮到香港新的實際情況,又指體現愛國者治港並非新事物,而是「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

指出,香港的實際情況有改變,包括國際環境越來越複雜,外國利用香港作為攻擊中央的棋子,而國家內亦有人明顯想分裂國家、阻礙香港政府施政,擔心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放緩後,部分人又會再藉遊行示威「搞暴亂」,因此有急切需要改革選舉制度,保證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權力不會落到損害香港的人手中。

對於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說,2015年政改方案被否決後,循序漸進實現普選在可見將來已不能實現,並稱循序漸進實現普選目標已有很大不確定性,梁愛詩回應說,要先將「一國兩制」帶回正軌,相信其後民主、人權、自由都會向前發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