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中學教材封黃之鋒「美德名人」 葉劉淑儀:非常荒謬極誤導

日前網上流傳一張圖片,指本港有中學教材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列為「中華傳統美德格言及名人系列」,讚揚他有「過人口才和應對」云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批評教材非常荒謬和有極大誤導性,因黃之鋒早於2012年已反國民教育,近年更跑到外國「唱衰」香港、反中國,根本不能稱之為「中華傳統美德名人」。她又指,教育局必須深刻檢討教學方針,教評局草擬試題時亦相當偏頗,極待改善。

網上流傳一圖片,指本港中學教材列黃之鋒為「美德名人」。
網上流傳一圖片,指本港中學教材列黃之鋒為「美德名人」。
黃之鋒(左)和何韻詩到美國出席聽証會。
黃之鋒(左)和何韻詩到美國出席聽証會。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指出,黃之鋒自從2012年已經反國教,20149月底佔中前夕,他帶頭衝入公民廣場並煽動佔中,法庭有將他定罪,只是後來改判輕了。最近他也在反修例示威中包圍灣仔警察總部而被檢控,現只是暫時獲准保釋在外。葉劉淑儀續說,他有訴求卻不跟國家和特區政府說,反而不斷走到美國去唱衰香港,這個人完全不能被標榜為「中華傳統美德名人」,這種寫法根本是非常荒謬和極大誤導性,因為他眼中完全沒有國家。

雖然這次流出的教材,未能證實到是否屬於通識科教材,但葉劉淑儀指,教育局素來對通識科教材都無監管,從來不須要送審,直到現在才開始實施「自願送審」,但是也無補於是,因為教師仍然可以在課堂上利用工作紙,自由地製作一些教材出來。另外,由於通識科範圍太廣,是很難去監管的。

她續說,學校採取校管政策,其實即是推卸責任,教育局自己不去管,所以這個問題很難處理。她認為教育局推動新高中學制的教學方針必須深刻檢討,教評局草擬的問題也相當偏頗,極待改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