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不止】水炮車藍色顏料水射清真寺 林鄭月娥及盧偉聰今日登門道歉

林鄭月娥今日到清真寺道歉。(影片截圖)
林鄭月娥今日到清真寺道歉。(影片截圖)
水炮車向清真寺射藍色顏料水。(影片截圖)
水炮車向清真寺射藍色顏料水。(影片截圖)
清真寺代表接受道歉。(影片截圖)
清真寺代表接受道歉。(影片截圖)

警方昨日(20)下午出動水炮車在尖沙咀彌敦道驅散人群時,有藍色催淚水射中清真寺,清真寺大閘及地下都被染成藍色,警方事後指是誤中。特首林鄭月娥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今日(21)上午11時許親自到尖沙咀清真寺道歉,清真寺代表表示接受。

昨日下午4時許,水炮車正沿彌敦道推進,經過清真寺時突然射出藍色水,多名站在寺門外的途人被射中,包括印度商會前主席及記者,大門樓梯、鐵閘及閘外行人路大面積染藍。事發後大量市民自發到場清潔,及至晚上8時多,藍色水劑大部分已被抹走。

警方在社交網站發文指,顏色水是誤中清真寺的正門及大閘,強調絕對尊重宗教自由,及盡力保護宗教建築物。晚上約九時半,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勝帶著毛巾和水桶等清潔物品,由尖沙咀警署步行到清真寺與教長會面,解釋事件及表達關注,而一些便衣警員手持水桶及毛巾,短暫清潔正門樓梯和欄杆。

當時正在現場的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今日在電台節目時表示, 不接受警方意外或不小心的說法,而在場人士均無戴上口罩或其他裝備,不是示威者,更非警方聲明中提及的「暴徒」,因為事發時只有她與印度商會前主席毛漢以及數名少數族裔人士在門外保護清真免受破壞,當聽到有人說水炮車駛到,隨即轉身叫清真寺職員關門,但當時已被水柱射中,相隔約20秒水炮車再射水柱。

張鳳美又指很多市民下午已到場幫忙清潔,警方深夜才派人到清真寺清理,行動太遲,有欠誠意。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亦發表聯合聲明,批評警方褻瀆宗教聖地,又指警方事後聲明聲稱「誤中」,是歪曲事實,予以強烈譴責。

今日上午1115分,特首林鄭月娥及警務處處長親自到尖沙咀清真寺,逗留約半小時後離開,其間沒有回答記者問題。九龍清真寺代表團體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們是和平的團體,想繼續保持和平,而清真寺仍沒有受到破壞,林鄭月娥及警務處處長已經道歉,代表團體對此表示接受,亦相信是次事件是一個失誤(I believe it was a mistake),又感謝昨日不同的人到來清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