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校園】麥美娟向段崇智發公開信 促中大採措施洗脫「暴大」污名

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在去年反修例風波期間,學生與警方於11月初爆發激烈衝突。身兼中友及校董的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向中大校長段崇智發公開信,指出中大的核心價值逐漸消失,在亞洲大學排名下跌3位,期望校方展現培養學生「博文約禮」的精神,全心全意捍衞中大校譽,盡心盡力洗脫「暴大」污名。

段崇智在中大校友日發表錄影講話,稱中大要繼續保持創新及進步。
段崇智在中大校友日發表錄影講話,稱中大要繼續保持創新及進步。
麥美娟向段崇智發公開信,促中大校方盡心盡力洗脫「暴大」污名。
麥美娟向段崇智發公開信,促中大校方盡心盡力洗脫「暴大」污名。

畢業於中大的麥美娟指出,由去年年中至今年的畢業禮期間,中大學生推崇暴力,自詡為「暴大」學生,認為中大「博文約禮」的校訓,已如輕煙消逝於校園中,她又以去年11月發生的中大衝突事件為例,批評有學生佔領二號橋堵塞吐露港公路,部分學生聯同校外人士大肆破壞校園,運入來源不明的物料製作汽油彈,將校園變成兵工廠,對中大沒有半點的憐惜,麥美娟表示她更重視是學弟和學妹的心,以甚麼手法追求公義和理想是關鍵所在。

對該校畢業生由去年至今被不少僱主或機構拒絕錄用感到十分痛心,期望校方展現捍衞學校核心價值決心,秉持創校學者一直以來以育人為本的信念,培養學生「博文約禮」的精神。麥美娟認為校訓中的「博文」不單只是學科的知識,也包括對世界的認知,但她看到不少學弟和學妹,在政治風暴中深陷漩渦,甚至用謊言和暴力,演繹別人灌輸的口號式信念,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和純真的心智。

麥美娟又表示,作為中大人必須盡全力扭轉局面,挽回社會對中大的信心,改變市民對中大的負面印象。

對於麥美娟的公開信,中大校長段崇智暫未有回應,但段崇智在中大校友日發表錄影致辭,他中大正制定未來5年策略計劃,其中「凝聚校友和大學拓展」是計劃是重要一環,他強調,中大要繼續保持創新及進步,期望繼續團結校友力量,提供更優質的教育及研究,增強中大的國際影響力及地位。

段崇智又表示,相信未來一年對中大及全世界仍是充滿挑戰,深信透過凝聚校友力量,中大將繼續向前邁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