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港台】邱騰華指港台編輯自主並非全無約束

港台再出現人事變動。
港台再出現人事變動。
邱騰華說:港台有編輯自主,但做錯了是否都不能批評呢?
邱騰華說:港台有編輯自主,但做錯了是否都不能批評呢?
邱騰華指,梁家榮的表現會在工作評核反映,屬於公務員事務。
邱騰華指,梁家榮的表現會在工作評核反映,屬於公務員事務。

政府公布香港電台檢討報告並提出多項改革建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當局並非要將港台變成政府喉舌,非以政治介定港台人員是否需要尋求上級意見但強調編輯自主並非無約束。

邱騰華在一個電台節目指,過去兩年港台面對很多挑戰,意見兩極化,希望新任處長及每位港台員工都能以港台約章為藍本,正本歸源、面對挑戰。

被問到日後是否觸及政治議題就要尋求上級意見,邱騰華指,並非以政治介定,亦否定要「層層上報」。他指,港台的節目製作人員守則已寫明有關上報機制,爭議性越高便應上報更高的管理層,但現時不太見到高級管理層面有協助處理,執行守則上有問題,要再了解是前線人員沒上報,或是上級沒參與。

邱騰華:「作為傳媒機構,批評時政包括政府施政天公地道,但是否因為有編輯自主,做錯了都不能批評呢?單單視港台為政府部門,因為公帑使用,就要唯命是從,這個不是約章精神。如果你說它有編輯自主,但無任何規矩、框架、無任何約束限制時,這個亦違反港台自行訂立的工作目標。」

被問到廣播處長梁家榮與政府提早解約是否向他問責,邱騰華指是按照合約條款處理,又說不應該單單因為接任人的背景,斷定他能否履行職責。被問到如何評價梁家榮過去5年的工作,邱騰華並沒直接回應,但指出作為部門首長,履行港台約章下所有責任是責無旁貸,而梁家榮的表現會在工作評核反映,屬於公務員事務。

出席同一節目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指,梁家榮提早完約是基於雙方同意,至於討論是由哪方首先提出,他指,涉及細節及合約安排,不會詳細討論,強調是基於公務員管理的程序及機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