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一日內確診及初步確診合共124宗 疫情爆發以來最多

本港一日之內新增124確診及初步確診新型肺炎個案,在64確診病例中只有4宗是外地輸入個案,60宗本地感染個案之中25宗與其他確診個案有關連,35宗源頭未明,另有最少60宗初步確診個案,是本港爆發新冠狀病毒疫情以來,確診病例最多的一天。

張竹君呼籲市民減少活動和聚會,否則更多檢疫中心都不足夠應用。
張竹君呼籲市民減少活動和聚會,否則更多檢疫中心都不足夠應用。
袁國勇(右二),下午到屯門眼科中心視察防疫情況,他指目前的防疫措施並非無效。
袁國勇(右二),下午到屯門眼科中心視察防疫情況,他指目前的防疫措施並非無效。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近期的確診者平時都有不少活動,生活「多姿多彩」,中心追蹤密切接觸者有困難,呼籲市民減少活動和聚會。她又說,如果市民行為上不作出改變,更多檢疫中心都不足夠。

她又表示,現時有最少150160名確診病人居於慈雲山,慈雲山中心及街市是聚腳點,人與人接觸較多,很多餐廳職員及顧客都受感染,呼籲市民加倍留意。她未有回應應否短暫關閉慈雲山中心。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目前公立醫院負壓病床及病房使用率分別是66%75%,近日確診個案持續增加,相信很快會爆滿,預計未來一、兩星期會啟用社區隔離設施,目前優先考慮鯉魚門公園渡假村,必要時希望在72小時內啟用,讓一些病徵輕微、有自理能力的確診者,進行隔離治療,醫護人員會利用遙距儀器,一直監察病人的體溫、血含氧量等。

劉家獻又表示說,屯門眼科醫院門診有3名文員確診,醫院患者的30名同事需要入住檢疫中心。 政府專家顧問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下午到屯門眼科中心視察。

袁國勇指出3確診女子年齡介乎3042歲,均在同一層的辦公室工作,負責收銀、接收病人的病歷文件、八達通卡、身份證、轉介信等。他說,雖然工作地方有玻璃隔開文員及病人,但每人每日直接接觸約200名不同病人的相關物品,不排除其中一個病人可能是隱性患者,令相關物品帶有病毒。

袁國勇多次強調,市民外出時應保持衞生,不要觸摸眼睛或於餐廳堂食,因為只要有人脫下口罩就有危險,呼籲市民買外賣,如市民「樣樣做足」,應該可以在14日内控制疫情的爆發。

袁國勇說,新措施只實施了幾天,目前沒有確診人數幾何級上升的情況,換言之措施暫時並非無效,應視乎疫情變化決定下一步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