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免檢疫人士需提供入境前48小時陰性檢測證明 抵港後檢測有結果才放行

本港新型肺炎疫情仍然反覆,政府今早(11日)宣布,收緊機場豁免檢疫人士防疫措施,要求提供入境前48小時檢測陰性證明,抵港時再檢測有結果才放行。政府亦宣布由1123日起,容許從廣東省及澳門回港人士,持有檢測陰性證明可免檢疫14天,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每天名額分別為3,000個及2,000個。至於廣東省及澳門的相關檢疫規定則不變,港人入境兩地後仍須按當地規定檢疫14天。

陳肇始今早宣布收緊機場豁免檢疫人士防疫措施。(中通社)
陳肇始今早宣布收緊機場豁免檢疫人士防疫措施。(中通社)
港府容許從廣東省及澳門回港人士,持有檢測陰性證明可免檢疫14天。(中通社)
港府容許從廣東省及澳門回港人士,持有檢測陰性證明可免檢疫14天。(中通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本港目前對15個地區列為高風險地區,從相關地區來港的機組人員,來港前要有48小時內的無染疫證明,而從其他地區抵港的機組人員,如未能出示無染疫證明,抵港後須在指定地點等候病毒檢測結果後才可獲放行,一改以往機組人員毋須等結果便可進入社區的安排。

另外,鑑於歐美爆發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決定由本周五(13日)起,所有中國以外地區到港人士,須到酒店隔離檢疫14天,事前亦須提供酒店房間及確認書,否則不准登機。至於獲豁免檢疫人士抵港後,全程只可使用由所屬機構安排的點對點交通工具,不可乘坐公共交通,並須於抵港第12天再接受病毒檢測。曾到訪高風險地區的領事館人員,亦須自我隔離14天。

而設在油麻地、鰂魚涌、沙田、元朗的4間社區檢測中心,陳肇始透露籌備工作大致完成,預計在本月15日能投入服務,每次的檢測費用為240元。

另外,政府推出紀錄市民行程紀錄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從下周一(16日)起供市民下載,方便市民作出行紀錄及必要時獲通知是否到過高風險地方,涵蓋6,000多個場地,約1.8萬部的士,市民上車時只要掃描車牌號碼牌,就可以記錄行程;若曾到訪的場地出現感染個案,程式會發出通知,以及提供相關建議。程式內的資料,會於31天內自動刪除。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強調,安裝應用程式是自願參與、自主記錄進出不同場所的日期及時間,市民只需掃描場所提供的二維碼,離開時再按程式中的「離開」按鈕,就可記錄,如場所出現感染個案,程式會向用戶提供感染風險通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