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全民檢測設141個採樣中心 明日7時起可網上預約

全民檢測「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於下周二(9月1日)展開,政府今日(28日)公布計劃詳情,明日(29日)上午7時起市民可在網上預約登記,計劃專頁已顯示141個檢測地點。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全民檢測計劃為期7日,視乎情況再延長不多過7日,中心名單已上載網頁。計劃有大約6000名醫護參與。

聶德權(右)、陳肇始公布全叫檢測詳情。
聶德權(右)、陳肇始公布全叫檢測詳情。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網頁截圖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網頁截圖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若長者或行動不便人士可找家人或相熟人士協助網上登記,過程簡單,只需填寫簡單個人資料,選擇社區檢測中心及日期,郵局或公屋辦事處亦會協助登記,希望將流程簡單化,檢測目標是6歲以上沒有病徵的人士。當局亦會提醒僱主作便利安排,政府昨日已向部門首長發電郵,方便僱員工作時都可去檢測。

聶德權指,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朝8晚8。期間有共1小時清潔消毒時間,每個時段30分鐘。市民進入中心前要量度體溫及出示相關預約證明,當取得樣本瓶後,等候由醫護人員採集樣本。中心內市民保持社交距離,市民檢測後按指定通道離開,避免人群聚集。

聶德權又指出,有關的樣本瓶只會有序號,運輸過程中會全程追蹤,確保樣本已到實驗室。若結果為陰性,市民會收到短訊通知,而結果陽性則會由衞生署通知。所有個人資料及檢測樣本分開處理,而且是在香港境內進行,個人資料會在政府內部處理,符合私隱條例,確保個人資料不會外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全民檢測是防疫三管齊下的策略,由1至6月進行35萬檢測,提升至7月初95萬檢測。而政府進行大規模社區檢測,目前針對高風險群組,規模較以往多,當中檢測超過42萬,83個呈陽性。

陳肇始指,醫療界對於計劃反應正面,超過6000名醫護人員報名參與,她感謝醫護對計劃的支持,曾兩次與醫護人員開會,解釋他們的防護裝備、編配、訓練的安排。就培訓問題上,衞生署已就採樣及感染控制提供指引,各醫療團體如醫療輔助隊等會各自為其成員作培訓,而醫專本周三至日亦為其他醫護人員培訓,首2日有300名醫護人員進行培訓。至於裝備方面,呼吸器、眼罩、保護衣等防護裝備充足,呼吸器會安排有需要醫護人員進行臉形測試。

被問及是否會有假陽性情況,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表示,現時所有公私營化驗所,檢測到陽性是初步陽性,要經衞生署重覆化驗,再是陽性均是確診,雙重機制下不會有假陽性。他又提及,私營化驗所如中山紀念公園的氣膜實驗室,要通過測試確保靈敏度和準確度,該實驗室均已過測試。

陳松青又指,中山紀念公園的臨時氣膜實驗室已準備就緒,但需要大量人手,早前內地60名支援隊員分批到來,稍後會再有150名支援隊員來港,內地最多會預600名支援人員來港支援,會因應本港檢測計劃的需要及實驗室容量而定,他們在內地獲得認可資格和培訓,完成協助檢測後便會離開。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預約登記網站,8月29日開始接受預約登記:https://www.communitytest.gov.hk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