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專家顧問促暫停海員來港避病毒輸入 市民減少出街防疫情傳播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新一波疫情很大可能源於一些豁免強制檢疫的入境人士,包括船員及機組人員,本身感染了病毒,入境時搭的士傳染到的士群組,再經餐廳等地方滲透到各個階層,導致社區大爆發。他建議政府暫停海員來港3星期,又呼籲市民近期減少出街及群聚活動,減少社區感染機會。

許樹昌建議,政府應暫停海員來港換班豁免強制檢疫的安排3星期。
許樹昌建議,政府應暫停海員來港換班豁免強制檢疫的安排3星期。
許樹昌(中)表示,政府是低估了豁免檢疫人士帶來的播疫風險。
許樹昌(中)表示,政府是低估了豁免檢疫人士帶來的播疫風險。
許樹昌建議市民近日減少外出買餸的次數,減低被感染風險。
許樹昌建議市民近日減少外出買餸的次數,減低被感染風險。

許樹昌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政府低估了豁免檢疫人士帶來的風險,形容在6月有貨機機師到港後確診,已經是一個警號,政府必須加強把關,包括強制海員和機組人員抵港後留樣本檢測,而且必須等到有陰性結果,才能離開檢疫場所,避免社區傳播。他認為海員和機組人員抵港後留下樣本檢測,必須等到有陰性結果,才能離開檢疫場所,否則有機會造成社區傳播,而船公司等亦要安排車輛統一接載船員入住酒店接受檢疫。

許樹昌相信,政府是基於人道立場,容許船員來港換班,但低估了對香港造成的風險,現時在本港疫情嚴峻,應考慮暫停相關安排3星期,將來恢復安排後,都要收緊限制,包括縮短船員留港時間。

許樹昌又指,若果未來一星期本港疫情持續嚴峻,每日持續有3位數字的新增個案的話,要考慮再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全日禁止餐廳堂食,減低市民脫下口罩聚集的機會。

因應多個街市,包括紅磡街市出現群組,他擔心部份街市空氣流通差,同時市民會共同接觸一些瓜菜、食物等,可能會傳播病毒,建議市民近日減少買餸次數,盡可能一次過到街市買一段長時間的糧食,無需日日前往街市。

許樹昌又指,現階段香港要應付疫情的話,每日需要做到7500至一萬個檢測,但現階段無需全民檢測,因為不符效益,可以集中在高危組別加強檢測。他認為政府從內地引入「華大基因」等兩間檢測企業,質素都很高,亦信任它們的檢測能力,長遠當局要考慮加強發展本地檢測能力,為將來有機會出現的疫情作準備。許樹昌認為,本港的確診數字近日雖然相當高,但幸運的是,數字未有以幾何級數上升,似乎是防疫措施起作用。他呼籲市民繼續減少外出,企業容許員工在家工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