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張建宗勞動節發言 呼籲勞資雙方互諒互讓共度時艱

張建宗呼籲,勞資雙方互諒互讓,共度時艱。
張建宗呼籲,勞資雙方互諒互讓,共度時艱。
張建宗在網誌上載探視勞工的照片。
張建宗在網誌上載探視勞工的照片。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三個多月,嚴重打擊香港經濟,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升至近年新高,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社交網站呼籲,勞資雙方互諒互讓,共度時艱。

張建宗表示,明白不少僱員面對減薪、放無薪假,甚至裁員壓力,政府會透過「保就業」和「撐企業」措施,保住打工仔飯碗,紓解民困,亦正全速推進防疫抗疫基金下60多項措施。張建宗又表示,和諧的勞資關係對經濟復蘇和社會穩定發展至關重要。張建宗又說,本地疫情近日有緩和跡象,連續五日錄得零確診,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而政府發言人回應多個勞工團體在勞動節分別提出改善勞工政策的訴求時表示,雖然新型肺炎疫情對本港經濟構成嚴重打擊,但政府仍會不遺餘力,在顧及僱員利益與僱主負擔能力的情況下,改善勞工權益及保障,也會致力提升各行業的職業安全與健康。

發言人說,今年1月至3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均急升至近年高位,勞工市場在短期內會繼續面對巨大壓力。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緩措施,當中包括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的一次性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兩輪措施,總額達2875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10%,將盡快推行第二輪的「保就業」計劃。

發言人又說,政府正全力推展取消強積金對沖的籌備工作,並致力在今年底向立法會提交賦權法例草案,希望在2022年或之前獲得通過。至於最低工資委員會也正進行新一輪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並會在10月底前向政府提交建議報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