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政府研究以組裝合成檢疫設施收治確診輕症患者

鯉魚門渡假村停車場內蓋搭的組裝合成檢疫中心已落成。
鯉魚門渡假村停車場內蓋搭的組裝合成檢疫中心已落成。
組裝合成單位內有獨立廁所。
組裝合成單位內有獨立廁所。
組裝單位可作為病房起分流用途。
組裝單位可作為病房起分流用途。
林正財指,愈來愈多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情況令人擔心。
林正財指,愈來愈多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情況令人擔心。

政府內部會議曾經討論設立臨時收治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輕症患者的設施,以分流病人,減輕公立醫院壓力。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透露,政府正研究以鯉魚門及迪士尼旁邊興建的組裝合成檢疫中心,作為病房分流用途。

據指,政府討論設立臨時設施時,有與會人士提出將現時用作臨時檢測中心的亞洲博覽館其中一些場館改裝,亦有與會者認為利用北大嶼山醫院接收輕症確診者,目前未有定案。醫管局、衛生署及食物及衛生局正研究選址,以及人手安排,但最重要是如何解決醫護人手緊張。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指,政府一直有考慮,在疫情持續下,找適當場地加設病床,接收確診但情況良好的病人,政府會考慮其他佔地同亞博館差不多大的場地,或者在現時的檢疫中心加設病床。

他指出,鯉魚門及迪士尼旁邊興建的組裝合成檢疫中心,可作為病房分流用途,這些檢疫設施空氣流通,設有獨立廁所,適合作為隔離用途,可將身體狀況好、沒有嚴重徵狀並處於康復中的病人,安排入住合適的隔離設施休養及等候檢測結果。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庚慧玲表示,正與政府商討設立醫療設施,臨時收治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萬一病人數目再多時,可以有更多隔離的地方,但要考慮包括政府有否地方興建,要建設多久等因素,目前未有細節。

另外,林正財提到,愈來愈多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情況令人擔心,如果檢疫措施已達樽頸位,就如世界各地一樣,要做多些家居檢疫。他說,沒有可能無限量供應檢疫措施,重申家居檢疫切實可行,但要考驗市民是否自律。

新型肺炎確診宗數持續上升,林正財認為,政府最多用一兩天時間觀察市民是否自律,如沒有改善,建議當局可考慮先管制較高危的地方,例如酒吧及婚宴場地。

他形容,現時情況相當危急,需要作出快而有力的決定;又指持續的社區爆發危機愈來愈大,醫療體系已很大壓力,承擔不到大型社區爆發,是時間考慮較嚴厲措施。他認為,如果屬於短時間措施,政府可透過支援中小企及保就業的政策,協助飲食業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