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情進入最高風險期 梁卓偉倡來港人士全部機場檢測病毒

梁卓偉相信未來一兩星期是輸入確診個案的高風險期。
梁卓偉相信未來一兩星期是輸入確診個案的高風險期。
梁卓偉建議政府考慮參考英國做法,下令關閉酒吧、食肆及戲院防疫。
梁卓偉建議政府考慮參考英國做法,下令關閉酒吧、食肆及戲院防疫。

政府抗疫專家之一、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現時是本港疫症最高風險時期,認為應該將所有從疫情嚴重國家回來的人都要在機場進行病毒檢測。

梁卓偉在一個電視節目說,過去數星期,英、法、瑞士、加拿大,屬四大疫情最高風險地區,由這些地方返港人士風險高,若在機場進行病毒檢測,便可擴大源頭檢測風險範圍,避免了公立醫院不勝負荷的壓力,從源頭做好檢測,不希望出現意大利北部的崩潰情況。

他相信不會持續、無止境地有大量留學生返港,未來一、兩星期會是最高峰期,如能用一切方法捱過這數星期,相信香港可以守得住,不會出現本土持續爆發情況。他又認為應向所有由歐洲及北美洲入境人士派發「樣本瓶」,以收集樣本作病毒檢測,盡快將患者分辨出來。

梁卓偉相信,過去數天確診數字上升,與正常社交生活繁忙起來有關,他呼籲市民自律,如非必要減少外出,食肆等可考慮暫停夜市,如果這樣做仍對防止疫情不奏效,政府可參考英國做法,形容是刻不容緩。

梁卓偉建議政府可考慮參考英國下令關閉全國酒吧、食肆及戲院的做法,但同時需要確保基層「打工仔」收入達到某一上限。他表示明白飲食業界等很辛苦,但如果有自律,可將風險大大減低,例如只開午市,即使做夜市亦只外賣。他認為,未來兩星期如能將社交的交叉感染風險壓到最低,或可避過一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