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港府訂購疫苗料月尾抵達 會先安排10間院舍長者接種

本港訂購的德國BioNTech/復星疫苗預計首批月尾抵,3可以開始注射。港府即將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會為安老院舍群組優先接種疫苗,據悉首輪會挑選10間院舍,均為規模較大,涵蓋牌照院舍、買位院舍及津助院舍,合共約近1300個床位,注射計劃屬自願性質,參與的院友事前要自己或家屬簽署同意書。

本港訂購的BioNTech/復星疫苗,預料本月尾運抵。
本港訂購的BioNTech/復星疫苗,預料本月尾運抵。
林正財表示,政府希望在部分院舍試行「先導計劃」為長者接種,測試接種疫苗的流程。
林正財表示,政府希望在部分院舍試行「先導計劃」為長者接種,測試接種疫苗的流程。
陳志育表示,現有資料顯示BioNTech疫苗比起其他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較多和明顯。
陳志育表示,現有資料顯示BioNTech疫苗比起其他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較多和明顯。

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林正財表示,政府希望在部分院舍試行「先導計劃」為長者接種,測試接種疫苗的流程,「測試下運送疫苗過程,可以點樣喺院舍稀釋疫苗,喺咩位置稀釋,點樣觀察院友打針後嘅反應」上門接種的外展隊醫護均來自醫院管理局。至於院舍員工,就會鼓勵他們到接種中心打針。

林正財表示,除了以前對疫苗有過敏史的長者,所有院舍長者理應都可接種BioNTech的疫苗,在先導計劃下,醫護人員會先到院舍為長者評估是否適合打針,第二次到訪時才會正式打針,「呢個都係我哋測試嘅一部分,測試有無需要(分兩次到訪)」,若發現可以一次過做評估及接種,日後為全港院舍安排接種時就毋須分開兩次到訪。

林正財又指,不少院舍院長指擔心若院舍員工和院友於同一天接種,會影響到運作,因此政府不會安排上門為院友接種時,同時為員工接種,而是鼓勵他們到接種中心打針。

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指,這批參與的長者身體及精神狀況較好。首輪在院舍接種對象不包括員工,他認為員工出入院舍,感染病毒風險較高,建議政府第二輪派員上門為員工接種疫苗。

陳志育表示,政府下周會向10間位於不同地區的院舍發出邀請信,農曆新年後,醫管局外展隊的醫生和護士上門為自願參與計劃的長者接種疫苗,院舍的員工屆時會協助安排院友注射、扶他們休息等,預料整個過程幾個小時可完成。為長者接種疫苗後,外展隊的醫生護士會逗留院舍半小時至一小時,若長者出現副作用可即時處理,長者翌日如有不良情況亦可聯絡醫生跟進。

陳志育表示,現有資料顯示BioNTech疫苗比起其他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較多和明顯,有員工和長者傾向接種科興和國藥疫苗,但首批來港的疫苗只有BioNTech,理解和明白當局先為長者接種的安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