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羅致光:對零售業津貼 需4個月至半年才能發放

羅致光承認對零售業界發放的津貼,需要更多時間確認資格。
羅致光承認對零售業界發放的津貼,需要更多時間確認資格。
謝邱安儀(左)指,疫情令零售商戶生意大跌5至9成。
謝邱安儀(左)指,疫情令零售商戶生意大跌5至9成。

政府提出動用250億防疫抗疫基金,為全港多個受疫情影響的行業提供津貼,以及為全港約20萬戶低收入家庭提供一次特別津貼,扶助業界及基層渡過難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對飲食業的8萬元津貼可以較快執行,但對零售業的津貼可能在定義上都需要時間,相信最少要4個月至半年才能發放。

羅致光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低收入家庭平均每戶大約會獲得5000元,主要是協助過往一段時間正接受在職家庭津貼,或有子女正獲發書簿津貼的家庭。羅致光表示,希望能夠迅速協助受疫情影響的打工仔,不希望要設計制度讓市民特別再申請,以加快津貼發放的速度,他形容上次政府發放4000元計劃的申請過程「痛苦」,政府不希望重蹈覆轍。

有些受疫情影響的打工仔,之前未曾申請在職家庭津貼,或失業人士都未必獲資助,羅致光承認措施未必幫助到所有受影響的人,特別是中產人士,部分紓困措施要等到本月底的財政預算案再公布,希望市民可以再等一等。

但問及措施對飲食和零售業界會如何支援時,羅致光指,包括針對飲食業的8萬元津貼可以較快執行,但針對零售業的津貼,由於零售業的定義廣闊,統計過本港截至去年年底有6萬多個零售鋪位,需要更多時間確認資格,相信最少要4個月至半年才能發放。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亦在電台節目指出,疫情開始後,不同類型的零售商戶生意大跌5至9成,認為政府提出向零售商戶發放8萬元一次過津貼,可解燃眉之急,協會會向政府建議,津貼如何用得其所,其中一個方法是要協助員工。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說,暫時未知政府向建造業撥款購買防護裝備的詳情,相信以7千多間承包商及工程顧問公司,以及24萬從業員計,撥款將以億計,盧偉國又認為,不能因為抗疫而暫停社會運作,例如應探討如何令建造業繼續開工,否則「不病死就餓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