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薛永恒稱港版港康碼有不同方案 譚耀宗指要通關就應依內地標準行事

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表示,當局已就新的「港版健康碼」,提出包市民自行記錄每日的行蹤多個方案,交由衞生專家去決定,希望有助內地與本港可以早日恢復通關。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如果特區政府依賴市民自行申報行蹤,恐怕內地不會接受及放心,他對政府可以成功爭取通關並不樂觀,指政府拖延耽誤工作,既想通關,又不依照內地的標準行事。

薛永恒稱,已更新「港版健康碼」及提出不同的方案,並提交食物及衞生局轉交內地部門審視。
薛永恒稱,已更新「港版健康碼」及提出不同的方案,並提交食物及衞生局轉交內地部門審視。
譚耀宗對政府可以成功向內地爭取通關並不樂觀。
譚耀宗對政府可以成功向內地爭取通關並不樂觀。
吳秋北認為,有追蹤效能的「健康碼」是很好的措施。
吳秋北認為,有追蹤效能的「健康碼」是很好的措施。

薛永恒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表示,為配合內地的防疫政策,當局就更新「港版健康碼」已經提出不同的方案,並提交食物及衞生局,據他所知,當局已經轉交內地部門審視。薛永恒指,當局提出的方案包括市民自行記錄每日的行蹤、由當局制定高危地方清單,讓市民檢視過往14或21日內有否曾經到過清單上的地點,以及配合「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經當事人同意下,上載行蹤資料。

但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若要早日與內地就恢復通關達成共識,有需要依照內地的檢疫標準辦事,他不猜測特區政府是顧慮民意,抑或不了解國情,但他相信,若果具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只適用於過關人士,相信市民會接受。

身兼港區人大的工聯會會長吳秋北亦指出,中央防疫措施抓得比較緊,不想有外來輸入風險,令防疫壓力增加,是可以理解。他認為,日後本港的「健康碼」應要與內地系統互通,才能有效追蹤病源,如果技術上作調整,相信內地系統可在香港使用。他又指,有追蹤效能的「健康碼」是很好的措施,希望市民屆時自願安裝,在內地有交流或有工作的人士應該會歡迎。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兩地的系統、基建及法規都不同,相信兩款健康碼很難完全一致,但「港版健康碼」應該要配合「安心出行」程式,才能有效追蹤行蹤,認為不可能完全依賴市民自願申報,指市民想享有免檢疫待遇,就有責任提供行蹤。他又相信,內地最重視是外防輸入,香港要在源頭堵截病毒,至於利用「港版健康碼」追蹤傳播鏈只是輔助工具,政府不應該放錯重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