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跨境運輸業山窮水盡如「超困行業」 促政府發3億資助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近一年,跨境運輸業界叫苦連天,卻仍然得不到政府的支援。業界今日(22日)聯同多名建制派議員召開記者會,有業界形容慘況如「已有一隻腳踏進墳場」,要求政府在第4輪防疫抗疫基金,為業界提供3億元資助,包括每輛大巴 10 萬元,每輛小車 8 萬元的一次性補助,以及向3,700 名從業員提供為期3個月、每月9000港元的資助。

跨境運輸業界聯同多名建制派議員開記者會,訴說業界苦況。
跨境運輸業界聯同多名建制派議員開記者會,訴說業界苦況。
運輸業界在疫情期間完全停業零收入。(資料圖片)
運輸業界在疫情期間完全停業零收入。(資料圖片)

港粵直通巴士協會秘書長張劍平展示一張泊滿大量旅遊巴的停車場相片,提到現時葵涌貨櫃碼頭臨時停車場已被外界稱為「巴士墳場」,形容業界逾百間公司目前「已有一隻腳踏進墳場」。他表示,業界過去已向分別向運輸及房屋局及特首辦遞交10封及兩封請願信,月初更獲特首辦回覆「深表同情」,指當局無可能不知道業界苦況,但仍拒絕給予援助表示憤怒,批評政府完全不顧行業死活。

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秘書長陳宗彝表示,政府形容跨境巴士業界是「超困行業」,但過去接近1年均未有給予援助。他以食肆為例,指他們受抗疫措施影響,晚上6時後禁堂食,惟他們仍可以經營外賣,亦獲政府提供援助。陳批評政府制定紓困措施時斷章取義,批評政府早前分別豪花273億港元及逾50億港元拯救國泰航空和海洋公園,卻拒絕花不多於3億港元援助跨境巴士業界。

業界表示,陸路跨境客運約有 1,500 輛巴士、620 輛過境出租車,由 100 多間營辦商組成,大部份是中小型企業。業內一般備用現金只有 3 個月至 6 個月營運資金,而是次政府封閉多個口岸管制站及實施 14 天強制隔離政策也持續 近 11 個月,大大超出業界的預算,封關初期部份業界還發半薪支持員工, 現在業界已到所有現金耗盡、山窮水盡的境況。

業界表示,跨境運輸業包括跨境巴士及跨境出租車,是唯一一個直接受政府政策而強制完全停業的行業,形容「跟當年強制雞農殺雞沒有兩樣」,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口岸重開,業務才回復正常。

業界續指,業界在疫情期間完全停業零收入,但仍然需要支付部分不為業外人所知的開支,包括繼續支付內地人員的最低工資,每月每車1.5萬至2萬港元的車輛指標費和合作管理行政費,以及港粵兩地車輛及司機的雙重保險費用。

議員謝偉俊形容,現時許多市民「收入清零」,尤其是跨境巴士來自低收入家庭,平均57歲以上,較其他行業的人難轉工。他批評公務員在家工作「懶懶閒」,不理會許多緊急事項,笑言連澳門特首嘲笑香港抗疫紓困速度慢,認為全香港高官都應該為此事而問責,「唔掂嘅唔該請走」,強調市民不需要官員「在家不工作」。

議員柯創盛則對業界苦況表示心痛,批評政府高官不食人間煙火,而且「左耳入、右耳出」。他指,許多從事業界的基層市民手停口停,不知何時才能復工,狠批政府拒發資助不近人情,促請政府盡快為他們盡快安排支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