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49人確診 3人與康美樓相關 房署促勿自行改裝排污系統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截至今日(11日)中午,本港確診多7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累積增至49人。新增個案包括長康邨康美樓低層感染個案的兒子和媳婦及媳婦的父親,以及觀塘19人「打邊爐家族」其中一名確診者的清潔工同事。中心表示,這些個案顯示本港已出現第二代傳播,但目前仍追蹤到傳播鏈。由於康美樓個案懷疑與住戶改裝排氣管有關,房屋署呼籲曾改裝排污系統的住戶,盡快聯絡辦事處或找工程師跟進檢查。

衛生署及醫管局召開例行記者會,交代長康村康美樓個案情況。
衛生署及醫管局召開例行記者會,交代長康村康美樓個案情況。

7宗新確診個案均無外遊紀錄

本港新增的7宗個案,包括康美樓低層感染個案的兒子和媳婦,兩人在本月2日及3日發病,而這名媳婦住在田灣的父親,無去過青衣,但過年期間曾與兒子和媳婦有拜年活動,他同樣確診染病。另外一名確診病人,是觀塘19人「打邊爐家族」其中一名確診者的清潔工同事,本月1日起有咳。而家族中一名確診的北京樓廚房員工,他的一名廚房同事,亦初步確診,已經入院。

其餘3宗確診個案並無明顯關連,亦無特別外遊紀錄,包括在小西灣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禧恩堂負責傳道工作的59歲男子,本月2日起有病徵,之後有繼續上班,防護中心會追蹤接觸者。另一名確診者,是71歲男子,住在將軍澳寶林邨寶仁樓,本月5日起有發燒、咳和氣促,昨日到將軍澳醫院。最後一人是住在屯門的66歲男子,上月31日起有病徵,昨日入住屯門醫院。現時48名仍留院的患者,有4人危殆,2人嚴重。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有患者的緊密接觸者都確診,顯示本港已出現第二代傳播,但目前仍追蹤到傳播鏈。

陸慶全呼籲住戶不要肆意改裝排污系統。
陸慶全呼籲住戶不要肆意改裝排污系統。
康美樓低層07號單位疑因擅自改裝排氣管,將冠狀病毒倒流入屋致感染。(中通社)
康美樓低層07號單位疑因擅自改裝排氣管,將冠狀病毒倒流入屋致感染。(中通社)

房署:會逐一為康美樓07號單位消毒及調查

房屋署助理署長陸慶全表示,康美樓3樓07號單位內,廁所的糞渠排氣管被折斷,相信是住戶裝修時更換座廁造成,而折口有物料封住,但較為鬆散,以致未有密封,不排除新型冠狀病毒經未有密封的管道進入單位。署方現時已經將有關的折口封住,並會為單位全面消毒,進行調查。陸慶全又表示,會為其他07號單位進行消毒,檢查有否改裝喉管,希望可以兩至三日內完成。

陸慶全續表示,除青衣長康邨外,另有三條公共屋邨有確診個案,署方初步檢視後,確認三條邨的渠管都是一柱式,因此會主動檢查確診個案單位,樓上樓下有無改裝渠管。他指公屋渠管每一部分都有作用,住戶不應肆意改裝,否則可能違反建築物條例,房屋署會要求還原,如果不遵從,會採取管制行動。他呼籲曾改裝污水系統的市民,應立即聯絡辦事處作跟進檢查。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有兩個不同層數,但同一座向單位的住戶,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當局已為全部34戶同座向的住戶進行問卷調查,5名出現徵狀人士的化驗結果全部對病毒呈陰性,所有住戶都已聯絡,並安排無病徵人士入住檢疫中心。

袁國勇指大眾毋須過份恐慌,面對疫情要樂觀。
袁國勇指大眾毋須過份恐慌,面對疫情要樂觀。

袁國勇:市民勿互相指責 要保持樂觀心態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經工程師檢查後發現康美樓的U型隔氣管設計非常良好,不過新確診住戶家人廁所的喉管曾被改裝,出現漏氣情況,病人可能因此受感染。他再次強調,今次情況與沙士時的淘大花園不同,絕對不是淘大翻版,市民毋須恐慌。假如其他樓層廁所都無改裝喉管,隔離人士亦無病徵,到星期五再測試一次後就可以安排住戶回家;但假如無改裝下再出現新個案,就要重新調查傳播原因,所有人亦需要隔離14日。

袁國勇表示,政府推出封關措施後,目前跨境人流已經減到很低,只是原本的1%至2%,但早前有旅客和香港居民來港,都會將病毒帶入社區。他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衛生,不要參加打邊爐、打麻將等聚會,注意廁所排污系統,每人都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切斷病毒的本地傳染鏈,到時病例就會減少。他認為,封閉關口當然越早越好,但相信政府也有困難,目前最重要是齊心防止疫症蔓延。

袁國勇又指,在2003年沙士時期,酒店、醫院和淘大花園都有爆發,癱瘓公立醫療系統,但目前這些事都沒有發生,長康邨情況亦已完全受控,希望大家不要太快悲觀,要保持信心和樂觀心態,不要互相指責,令大家洩氣,並希望送往檢疫中心的長康邨居民可以在情人節回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