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聶德權料投考公務員人數會下降 選拔機制要堅持「有能者居之」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預料,未來投考公務員人數會下降。他表示本港經歷過去兩年的衝擊和「黑暴」事件,加上過去一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通常有大事或轉變發生,投考人數都會減少,之後才會回升,他強調政府會按《施政報告》斤提建議,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選拔聘任機制,確保「有能者居之」。

聶德權表示,今年投考政務主任職系和行政主任職系的人數,大約減少三成。
聶德權表示,今年投考政務主任職系和行政主任職系的人數,大約減少三成。
政府將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選拔聘任機制,確保「有能者居之」。
政府將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選拔聘任機制,確保「有能者居之」。

聶德權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指出,本港經歷過去兩年修例風波和紛爭,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社會有人為反對而反對和泛政治化,中央出手落實《港區國安法》和修改選舉制度,令社會回復穩定,公務員日後亦必須符合愛國者要求,在接納憲制秩序的前提下服務社會。

他又表示,今年的公務員招聘申請剛剛完結,政務主任職系有9700人申請,比上年度1.4萬人少,行政主任職系投考人數同樣減少約3成。 聶德權指,公務員一直都跟程序和法例做事,但維護國家安全意識較弱,因此公務員的評核方法和機制需要檢視;公務員事務局已將《基本法》測試及格成績列為入職條件,政府明年年中起亦會在考核範圍納入《港區國安法》内容,確保公務員對《基本法》有基本認識,及了解《基本法》方針和憲制秩序。

聶德權指,公務員是特區政府骨幹,首長級更擔當領導角色,需要思考如何選拔首長級公務員,才能符合時代所需的特質,並有心有力落實政策措施,又指他會負責確保透過選拔和晉升,令公務員團隊有遠見和能力。

聶德權又指,公務員在過去兩年困難環境下工作仍然能夠「交貨」,但很多時是「打守勢波」,每逢有新措施落實,或運用酌情權,首要就要面對社會反對和指責,未來公務員除了愛國、忠誠,更要善於作爲、敢於擔當。

聶德權又表示,政府職位日後絕大部分仍會是內部晉升,部分公開招聘,例如體育專員,因為體育專員除了要協調不同部門工作以及和業界溝通,亦要跟進不同體育賽事,工作有延續性,經常抽調並不理想,而公務員學院院長,就會從內部選拔和公開招聘兩方面進行。

至於招聘公務員時基本法測試中加入國安法內容,聶德權表示,由於報考人數每年有約4萬,因此有關測試傾向以選擇題形式進行,並會作一次過考核,不會分為兩個考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