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鄧炳強:部分年輕人被利用違法 變成本土恐怖主義危害國家安全

鄧炳強(左三)出席民建聯的圓桌會議,表示本港目前正面對法治災難。
鄧炳強(左三)出席民建聯的圓桌會議,表示本港目前正面對法治災難。
鄧炳強批評有人將暴力英雄化和浪漫化,鼓吹利用年輕人犯法以謀取政治紅利。
鄧炳強批評有人將暴力英雄化和浪漫化,鼓吹利用年輕人犯法以謀取政治紅利。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去年6月反修例事件至今,共有超過8千人被捕,當中逾4成為學生,未成年人士被捕比例亦不斷上升,形容本港正面臨法治災難。年輕人被利用作出違法行為,由破壞公物、濫用私刑演變成本土恐怖主義,威脅國家安全。

鄧炳強出席民建聯的圓桌會議時表示,截至今年4月,共有8057人涉及反修例事件相關違法行為被捕,當中逾4成為學生,1472人被起訴,當中未成年人士被捕比例不斷上升,由去年7、8月份的6%,上升至今年2月的近3成,本港正面對越來越多年輕人違法,令人擔心,本港正面對法治災難。

他批評有人將暴力英雄化和浪漫化,鼓吹年輕人犯法而謀取政治紅利,但當年輕人被捕和坐監時,他們除了呼籲他人捐錢打官司外,只會任由年輕人幫他們「埋單找數」,形容奉獻「政治祭品」時,永遠只是別人的子女,而不會是鼓吹者自己及子女。

鄧炳強指現時年輕人價值被扭曲,認為只要符合自己信念,便可以為所欲為,反問年輕人違法達義和暴力「攬炒」,是否與法治精神背道而馳,又對街上有人因為移走路障,被年輕人用「私刑」的事件感心痛,強調即使警隊被抹黑成欺凌年輕人,都會繼續嚴正執法。

鄧炳強表示,對違法行為不會視而不見,他指現時差不多每日都會有舊案件重新拘捕、檢控,已擔保、「踢保」的人士,不代表無事,他強調有足夠證據便會提出檢控。

不過他亦表示,警方有機會因應個別情況,例如案情並非最嚴重、有悔意、被人利用等,會考慮以檢控以外的方式處理,包括警司警誡。他又希望不久將來少年警訊能重回校園,協助年輕人建立正確價值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