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政府有限度向員工派發 特首呼籲如非必要不要戴口罩

林鄭月娥今日會見傳媒時沒有帶口罩。(中新社)
林鄭月娥今日會見傳媒時沒有帶口罩。(中新社)
林鄭月娥昨日也沒有帶口罩。(影片截圖)
林鄭月娥昨日也沒有帶口罩。(影片截圖)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蔓延,香港更出現首宗死亡個案,同時香港的口罩供應亦十分緊張,特首林鄭月娥昨日(3日)和今日(4日)會見傳媒時,均沒有戴口罩。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表示,林鄭月娥是以身作則,減少在不必要的情況下佩戴口罩。

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今日回應時表示,鑑於全球口罩供應緊張,參考專家的建議,應對疫情的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認為必須為口罩的使用訂定優次,其中應優先照顧醫護及提供前線服務人員的需要。因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昨日早上向部門首長發出內部指引,以供應給醫護人員及需接觸病者的同事為首要考慮,要求部門盡量減低使用由政府分派的口罩的用量。

其中,只有三種情況下會向政府員工派發該等口罩,包括政府員工在工作上須與市民頻繁接觸(例如在櫃枱提供服務的政府員工)或須在人多擠迫地方工作;為滿足必須的運作需要;為滿足個別政府員工的實際情況(例如身體情況)。而上述內部指引不適用於公務員自備的口罩,政府亦沒有要求不可佩戴口罩。

因此,林鄭月娥早前已提醒主要官員應以身作則,減少在不必要的情況下佩戴口罩,以減低口罩用量,早前亦提醒了主要官員也要這樣。而各官員亦會考慮個人情況、近日曾否離境或出入醫院等因素,因應風險評估原則,決定是否需要在公開場合佩戴口罩。而在昨日的記者會上,出席的官員已按其個別情況決定應否佩戴口罩。在今日早上,行政長官在會見遞交請願信的市民時,考慮到需與市民作近距離的互動,因此佩戴了口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