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保潛逃】涉違國安法及洗黑錢戶口一度遭凍結後部分解凍 許智峯與家人轉走積蓄

已退出民主黨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日前宣布流亡海外,並已與家人抵達英國,他與家人的銀行戶口一度被凍結。許就此澄清其眾籌打官司的款項與被凍結銀行戶口無關。許(6日)昨晚在社交網站發貼文,指並其家人於滙豐銀行的戶口突然被全部解凍,且他本人的銀行戶口亦獲部分解凍,現仍凍結的款項有85萬元。

官司纏身獲法庭批准保釋的許智峯(右)已宣布流亡海外。(中通社圖片)
官司纏身獲法庭批准保釋的許智峯(右)已宣布流亡海外。(中通社圖片)

許智峯形容事件極其嚴重,認為事件反映在《港區國安法》下,銀行可隨意因政治壓力而凍結市民資產,嚴重衝擊香港銀行及金融體系的可信性,違反香港《基本法》下對市民及法人私有財產的保障。他呼籲香港本地及國際金融監管機構就事件徹底調查,對濫權的執法人員及銀行管理人員作出嚴厲懲處。

許智峯於去年底,曾就5宗針對警暴的案件提出私人檢控或申請民事禁制,包括西灣河警員對市民開實彈事件;荃灣警員開實彈;葵芳警員駕電單車撞向市民;深水埗的士剷上行人路事件等,眾籌超過300萬元。許稱,有關款項全數存於律師樓戶口,核數報告亦全面公開,強調款項與其個人及其家人戶口完全無關。他又指,除非是為香港及公眾做事,否則絕不會輕易為自己眾籌。

許智峯指,他與家人的存款獲凍結後,已將款項提走。

警方昨晚回應,正循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及洗黑錢方向追查一名涉案人士,調查發現該人涉嫌挪用早前透過網上眾籌取得的資金,利用親人戶口處理涉案款項,該涉案人同時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警方正循多角度調查案件,包括通緝有關逃犯,追查涉案資金去向及凍結涉案戶口。截至現在被凍結的戶口涉及港幣約85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