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逃港人】警拘9男女搜出50萬現金 涉協助被扣內地12港人外逃

警方今日清晨在九龍及新界拘捕45女,他們涉嫌干犯協助逃犯罪,懷疑9人早前協助12在內地被扣的港人偷渡前往台灣,而該12名港人之後在內地水域因非法越境而被中國海警拘捕

何振東(中)說,被捕的4男5女各有分工,涉嫌協助罪犯偷渡出境。
何振東(中)說,被捕的4男5女各有分工,涉嫌協助罪犯偷渡出境。
社民連成員證實,其中一名被捕者是梁國雄的72歲前助理唐婉清。
社民連成員證實,其中一名被捕者是梁國雄的72歲前助理唐婉清。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說,涉嫌非法偷越邊境、目前仍被羈押在深圳的12名港人,他們全部在港涉及不同的嚴重案件,不應離開香港。涉嫌協助他們偷渡9名被捕者,有不同分工,包括船主、有人提供資金和安排偷渡前的交通住宿,又有人安排他們到台灣後的生活,協助他們逃避在香港的法庭審訊和阻礙警方合法拘捕。

何振東說,警方行動中搜獲50多萬現金、幾部電腦及手機,也有金額為幾十萬元的船隻交易單據,至於偷渡費用大約為每人幾萬至十幾萬元不等。

警方9名被捕人士,年齡界乎2772歲,包括有前議員助理,也有人任職文、廚師和音樂老師,與12人屬朋友關係,部分人曾經因為反修例事件被捕。他又說,案件仍在調查,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向,包括9人是否有幫助其他人士潛逃,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警方早前接獲資料,指823日早上約9時,內地海域有快艇被截獲,船上12港人懷疑非法越境,最後遭逮捕,涉及偷越邊境罪。警方說12人全部在香港有案在身,本身不應離港,而被問到本港警方在事件中有無角色,警方重申12人干犯內地刑法被公安拘捕,案件同香港警察無關。

另一方面,社民連成員陳皓桓證實,警方今早拘捕的其中一名人士是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的前助理唐婉清。陳皓桓說,現年72歲的唐婉清被指參與窩藏罪犯,正扣留在旺角警署,並已獲安排與律師見面,暫時未知能否保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