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事實】警隊針對抹黑指控 17個月內向《蘋果日報》發127封信

自前年反修例風波以來,警隊遭到個別傳媒機構針對抹黑,主要來自《蘋果日報》及香港電台。據統計數字顯示,過去17個月,警方就誤導信息的情況,向《蘋果日報》共發出127封信件,平均幾乎4日一封。而警方亦多次去信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香港電台,在時事評論節目中對警隊作出偏頗及失實指控,被通訊局裁定投訴成立,並向香港電台發出嚴重警告。

最新一期《警聲》指出,反修例期間針對警隊的抹黑手段層出不窮。
最新一期《警聲》指出,反修例期間針對警隊的抹黑手段層出不窮。
《蘋果日報》記者涉經營賭檔被捕
《蘋果日報》記者涉經營賭檔被捕
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警隊對港台的投訴成立,並發出嚴重警告。(中通社)
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警隊對港台的投訴成立,並發出嚴重警告。(中通社)

警隊今日3日)發布最新一期《警聲特刊》,以「認清事實——謠言謊話真不了」為題,指警隊過去在黑暴事件期間,被層出不窮的手段抹黑,包括831事件訛稱警員在港鐵太子站打死人、聲稱有示威者在新屋嶺扣留中心遭強姦等。警方為此作出多項改變,包括加強在社交網站發文澄清、開記者會接受查詢,以及成立直播小隊等,務求迅速澄清假消息,單就去年,警方已在Facebook發出超過2,100個貼文,比2019年多出1倍。

至於有個別傳媒機構及公職人員的失實指控,警方指,會適時向他們發出澄清或駁斥信件,過去1年就向個別傳媒發出逾100封信件。據悉,警方所指的傳媒是《蘋果日報》,單就201910月至上月近17個月間,警方先後向《蘋果日報》發出127封信件。

今年首2個月,警方已向《蘋果日報》發出2封信件,包括115日,指該報以失實標題抹黑警察福利基金捐款企圖破壞警隊的專業形象,警方深表遺憾,亦不厭其煩作出澄清,讓市民認清事實。另一封是215日,《蘋果日報》再次以「濫捕」為標題抹黑警隊,並誣衊警方「制服市民時『未必只開一槍,可以連開四、五槍』」,內容誇張失實,警方特此去函《蘋果日報》澄清,並予以嚴厲譴責。

除主動澄清駁斥假消息外,警方亦積極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包括舉行記者會、案情簡報會等,直接回答提問以釋疑慮。單計去年,警方共舉行69次記者會、462次案情簡報會,警務處處長亦出席了34次媒體專訪,次數之多是歷年之冠。另又成立了社交媒體直播小隊,讓公眾了解現場實況,遏止失實炒作,以免市民被誤導及煽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