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新班子】蕭澤頤斥「黑暴」是謊言共同體 不同意新班子是「警察政府」

新任警務處長蕭澤頤履新後首次會見傳媒他指過去兩年清晰見到充斥假新聞及假消息,形容「黑暴」是謊言共同體 ,假新聞及假消息對很多青年人影響很深,他指如有任何法例,便利將這些發放假新聞的人繩之於法,警方絕對歡迎。蕭澤頤又表示不贊同外界指現時的新班子屬「警察政府」,相信政府或私人機構的管理層用人均會因材而用,而警務人員屬紀律部隊,有其優勢。

蕭澤頤指,警隊無分鷹派及鴿派,歷任警務處處長都會剛柔並濟,恩威並施 ,一定鍥而不捨拘捕犯法人士。
蕭澤頤指,警隊無分鷹派及鴿派,歷任警務處處長都會剛柔並濟,恩威並施 ,一定鍥而不捨拘捕犯法人士。
港鐵太子站於2019年8月31日發生衝突,警員當時在月台追捕示威者。
港鐵太子站於2019年8月31日發生衝突,警員當時在月台追捕示威者。

蕭澤頤會見傳媒時回顧了兩年前「黑暴」和假新聞對本港的破壞,他指目前逐步證實當時很多是錯誤信息,包括「8.31太子站」死人,以及新屋嶺強姦事件等。他表示,假新聞及假消息對很多青年人影響很深,很多年輕人被捕後以為會被毆打、非禮或強姦,甚至曾有女子被捕之後,向警員提供避孕套,指如果要強姦自己,戴上避孕套,認為反映假新聞及假消息對年輕人荼毒深。

蕭澤頤指,假新聞及假消息充斥原因是有法律學者或有法律知識的前立法會議員等推波助瀾,指「違法達義」,以及刑事紀錄會令人生更精采等,批評有關說法卑劣,年輕人犯事入獄影響一生前途,父母影響更大 。他表示,目前法例對假新聞未有定義,但如有任何法例,便利將這些人繩之於法,警方絕對歡迎 。

蕭澤頤表示,不認同現時警民關係撕裂的說法,認為仍有很多市民支持警隊,只是在過往暴力事件期間不敢表達,現在香港由亂轉治,市民已經陸續敢於表達支持警方。他又說仍有人敵視警隊,是由於有假新聞和假消息,警方日後會盡快澄清假消息,並繼續專業處理工作,相信假以時日,會有更多市民明白警察初心是要保障市民安全。

蕭澤頤指,警隊無分鷹派及鴿派,指歷任警務處處長都剛柔並濟,恩威並施 ,一定鍥而不捨拘捕犯法人士。蕭澤頤表示,明白市民對元朗721事件耿耿於懷,同意當日行動同市民期望有落差,但希望大家向前看,強調已就監警會建議跟進,包括999系統,以及行動配合得更好及更快捷。他指,不希望再發生類似事件,但如果再出現類似事件,絕對有信心能專業處理。

對於有人形容政府昨日3個高層任命,令香港變成「Police State 警察城市」,蕭澤頤說,由政府以至私人企業,都是因材而用,警務人員有紀律部隊及組織能力等優勢。他說國家安全是重中之重,反問國家不安全,人民如何安居樂業,國家安全不單是警察工作,每個市民都有責任。

至於7.1遊行,蕭澤頤指,審批任何公眾活動、遊行示威,均會考慮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秩序、他人自由及權利等因素作評估,如果7.1當日有人申請舉辦公眾活動,會獨立評估處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