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不止】三場「和平」遊行 最終又爆衝突

示威者佔據馬路,警員施放胡椒噴霧驅散。
示威者佔據馬路,警員施放胡椒噴霧驅散。
大批示威者遊行,當中不乏老師
大批示威者遊行,當中不乏老師
「香港自治行動」發起的遊行,出現大量美國國旗。
「香港自治行動」發起的遊行,出現大量美國國旗。
「香港自治行動」的示威者, 大多穿黑衣蒙面。
「香港自治行動」的示威者, 大多穿黑衣蒙面。

今天是區議會選舉後第一個周日,也是社會局勢稍為平靜兩星期後的一個假日,今日有三場遊行,均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其中遊行規模最大、下午在尖沙咀舉行的「毋忘初心大遊行」,就因為大批遊行人士闖入馬路,在場警員勸告無效,結果又爆發衝突,防暴警員要發射胡椒噴霧和催淚彈驅散人群。

警方在不反對通知書中要求遊行隧伍要行上梳士巴利道行人路,但由於遊行人數眾多,部分人走出梳士巴利道馬路,一度佔據所有行車線。有防暴警員在場,在彌敦道及中間道交界舉起藍旗,又用胡椒噴霧驅散,要求在馬路上的遊行人士返回行人路。

有遊行人士說,不認為大家初心改變,亦不同意區議會選舉後,令反修例運動步入「冷卻期」。他認為近期的平靜是基於示威者有共識,因此選舉前後沒有出現大型抗爭活動。

亦有遊行人士說,他們的最終訴求是爭取雙普選,強調體制內的抗爭是必要,亦必須有體制外的行動配合。他認為,近期的平靜是因為中大及理大事件令大家感到疲倦,但今天證明大家已休息夠。

而另一個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遊行,就由「香港自治行動」發起,他們以「感謝美國保護香港」為名舉辦遊行及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遊行隊頭的人士手持美國國旗及特朗普的畫像,不斷高叫「反抗北京,光復香港」、「不要獨立檢討 直送軍事法庭 」等的口號,亦有人唱美國國歌。有市民戴上特朗普的頭套。

宣讀請願信的人士指出,爭取民主及民權自由的戰爭才剛開始,請求美國幫助共同監管香港,捍衛「一國兩制」,他亦感謝美國人支持香港。他表示,會將請願信送到美國領事館及白宮。下午約3時結束,有集會人士呼籲市民到尖沙咀參與遊行。

至於同樣獲發不反對通知書,團體發起「孩子不要催淚彈」的集會及遊行,則於早上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對出空地舉行,集會人士最後和平散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