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不止】社會動蕩恐掀港人移民潮 申請「良民證」激增五成

任何人如欲申請移民,皆要提交俗稱「良民證」的無犯罪紀錄證明。而本港反修例風波仍未見平息跡象,嚴重打撃港人對留港居住的意欲。根據警方數字,本港「良民證」申請宗數於過去短短4個月多達1.2萬多宗,較去年同期激增近5成。有移民顧問透露,台灣、葡萄牙及愛爾蘭均是近期港人較熱門移民目的地。

近月本港暴力衝突不止,打撃港人留港意欲。(中通社)
近月本港暴力衝突不止,打撃港人留港意欲。(中通社)

根據警方數字,反修例示威由今年6月開始,至本月26日的約4個月內,共有約1.23萬人申請「良民證」,較去年同期激增49%。如按單月計算,本年6月的申請有2373宗,較去年同月增12%7月申請有3049宗,增41%8月申請進一步攀升至3649宗,而至於本月截至26日,已有3263宗申請,較去年同月增加97%

寰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劉碧琪指,近月社會氣氛是移民意欲急升的主因,當中以有年幼子女的家庭移民動力更大,而較多人選擇移居的地點為台灣、葡萄牙及愛爾蘭。她解釋,選擇以台灣為移居地的原因,是所需資金較低,門檻只需約150萬港元,不諳英語的人亦適合移居。

信睿環球董事司徒詠怡則稱,近期申請移民人數增加,但未有確實增幅。她說,近來不少人對新興移民國感興趣,例如東歐,但她認為港人移民大都想落地生根,建議選擇當地人能說流利英語的國家。她提醒,東歐國家移民門檻相對低,但不代表取得歐盟護照後可藉此獲得大國福利,不應因門檻低而做錯決定。

而根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數字,今年首8個月已有910名港人獲當地定居許可,而去年全年則為1090人。單計今年8月,151名港人獲台灣定居許可,與7月相約,惟與去年8月比較,則有26%增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