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盧寵茂︰前往澳門及內地只需48小時核酸陰性 減少住宅大廈強檢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下午(13日)就新冠病毒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他表示,會撤銷來往澳門及內地的口岸快速核酸檢測安排,前往澳門及內地只需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減少針對住宅大廈及群組對象的強制檢測安排;以及撤銷居家檢疫者佩戴電子手環安排,政府人員會繼續向居家隔離染疫人士及密切接觸者派發物資包,及透過隨機抽查確認有關人士有否離開住所。

盧寵茂表示,最近確診個案有上升,但沒有對公營醫療緊急及非緊急服務造成大影響。(影片截圖)
盧寵茂表示,最近確診個案有上升,但沒有對公營醫療緊急及非緊急服務造成大影響。(影片截圖)

政府明日(14日)起撤銷市民進出場所需要透過「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掃描二維碼的安排。盧寵茂表示,有關法例亦會撤銷,場所無需再張貼有關二維碼,但疫苗通行證的安排則繼續維持,市民可以透過「安心出行」、「智方便」、「醫健通」程式或者手機截圖顯示疫苗通行證或使用紙本疫苗通行證,入境旅客亦可使用臨時紙本疫苗通行證。而入境人士抵港當日在機場進行核酸檢測,取得陰性結果後不再有活動限制。

他又指,本地強制核酸檢測安排將只針對高風險地方,當局會減少針對住宅大廈的強制檢測,及減少需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的對象,惟對醫院管理局、安老院舍及殘疾院舍員工的強制核酸檢測安排會維持,有關學生每日快速測試的安排亦會維持不變。

被問到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的安排,他就稱,特首李家超會與國家聯防聯控,密切溝通,通關牽涉到兩地人員往來,國家最新推出的「新十條」並不涉通關政策,他亦熱切期會有新政策推出,強調會與內地政府保持溝通。

盧寵茂表示,最近確診個案有上升,但公營醫療緊急及非緊急服務仍能維持,沒有對公營醫療緊急及非緊急服務造成大影響。被問到「口罩令」是否仍要維持,他就稱,新冠疫情仍未過去,傳播率仍然很強,口罩在疫情防控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元素,而且對季節性流感亦有作用,他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亦希望市民提高警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