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真空期】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 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一年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延期1年舉行,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就未來1年立法會真空期問題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十次委員長會議在北京舉行並於今日(11日)閉幕,有指會議期間,人大常委會以全票通過有關處理立法會未來1年真空期的議案,議案容許第六屆立法會全體議員延任1年,至於早前報名參選第七屆立法會、但被裁定提名無效的4名現屆立法會議員能否延任,由特區政府決定。

報導指人大常委會以全票通過有關處理立法會未來1年真空期的議案。(立法會圖片)
報導指人大常委會以全票通過有關處理立法會未來1年真空期的議案。(立法會圖片)

報道指,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在會上公布多項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其中涉及香港的就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決定草案審議結果,以及授權國務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取得內地執業資格,及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決定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憲法法律委根據常委會會議的審議意見對各項草案提出建議表決稿。

早前公民黨3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郭家麒、楊岳橋及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報名參選角逐連任時被裁定提名無效,取消參選資格。報道指議案沒寫明是否容許第六屆立法會全體議員延任1年,意味由特區政府決定。而現任議員將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1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而是次續任時,議員毋須再次宣誓。至於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然為4年。

有分析認為,人大常委會處理立法會真空期的方向是希望香港回復平穩及安定生活,不要令香港再增加摩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