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治危機】檢控官Facebook教示威者應對拘捕遭調組 

律政司檢控官在網上,教示威者被捕時應如何應對等。(中通社)
律政司檢控官在網上,教示威者被捕時應如何應對等。(中通社)

有律政司檢控官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評論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的衝擊行動警方執法情況,又提出示威者被捕時應如何應對等。

該名律政司檢控官多次在網上留言,指「整個刑事公義系統都因警權不受約束而盪然無存」、「就算係示威者,你拉嗰啲人咪得囉,點解無差別施襲?」又提醒示威者一旦被捕,「記住唔好講嘢唔好簽任何文件直到律師來」。

據知該名檢控人員從來沒有處理過任何涉及公眾秩序活動的案件,以往一直負責在高等法院審理的案件。律政司發言人強調,檢控人員公開表達意見時,應確保意見不會引致與其職務有利益衝突,或可能令人認為有損其在履行職務時的不偏不倚和政治中立,該檢控人員將不會處理涉及警方案件。據悉,該檢控官過去負責為高院審理的案件提供法律意見,現被內部「調組」。

根據《檢控守則》,律政司要求檢控人員不得受任何涉及調查、政治、傳媒、社群或個人的利益或陳述的因素影響,他們亦必須確保以個人身分所發表的意見,無礙他們以專業、不偏不倚的態度執行職務,並應該保持獨立及公正,尤其日後有機會處理相關的案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