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治危機】沙田文化博物館經理拒警車停泊 康文署僅稱「溝通誤會」

上周日(22日)沙田發生反修例示威引發衝突期間,警方派員增援時,欲將警車停泊在文化博物館,卻被該館一女經理拒絕,警車最終駛離博物館。文化博物館屬政府轄下康樂設施,該名經理身為公務員,不應阻差辦公,康文署其後回應指是溝通誤會,承諾會全力配合警方,但無回應如何處置涉事經理。

沙田文化博物館(網上圖片)
沙田文化博物館(網上圖片)
有指該館女經理拒絕警車停泊。(大公報)
有指該館女經理拒絕警車停泊。(大公報)

當日傍晚時分,沙田新城市廣場有市民衝突,警方緊急調派警員增援,約20輛警車停泊在文化博物館停車場後,據說該館一名女經理拒絕警車停泊,警員理論不果,唯有另找地方。有消息稱,部分警車其後冒險停泊路邊。

網上流傳一段電話錄音對話,指有市民陸先生致電文化博物館查詢,為何當日該名女經理阻止警車泊進館內,質疑女經理身為公務員竟阻差辦公,已可能觸犯法例,更是助紂為虐、公器私用,令市民失望。接聽電話的女職員不斷重覆指,該館正在跟進調查,會盡快作出回應,但未有落實是甚麼時候。

康文署發言人其後回覆傳媒稱,調查證實,22日約下午640分,當值經理得悉10多輛警車停泊在館方公眾收費停車場,遂與警方溝通,解釋是供公眾停泊的繳費停車場,但無要求警車離開。惟可能溝通誤會,以致警方誤以為館方認為警車不宜停泊該處,所有警車於下午652分駛離。發言人重申,支持警方行動需要,承諾與警方加強溝通,繼續全力配合警方。

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指,警方管理層與康文署已有溝通,為免火上加油,不欲多評論。他強調警方有行動需要時,可徵用政府部門停車場,公務員配合執法是基本職責,相信康文署會適當處理跟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