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治危機】譚耀宗:香港無政府狀態才會啟動《基本法》18條

譚耀宗希望香港的暴力行為得以平息。﹙電視截圖﹚
譚耀宗希望香港的暴力行為得以平息。﹙電視截圖﹚
深圳武警早前演練,大隊人馬用長盾掩護向前推進。
深圳武警早前演練,大隊人馬用長盾掩護向前推進。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北京表示,有武警在深圳集結並進行防暴演練是有備無患,又指香港只會在無政府狀態下,中央政府才會引用《基本法》第18條,將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

到北京參加人大常委會會議的譚耀宗稱,大會議程並沒有近日香港修訂《逃反條例》引發運動的相關議題,議程主要為民生問題,例如藥物安全法例、土地使用,基層醫療和學術教育等等。對於武警在深圳集結,譚耀宗說武警準備工作是需要,是有備無患,他指不希望有朝一日要動用駐軍,稱香港警方有能力理問題。

譚又指,上個周末香港的衝突不多,但未來日子會否再發生仍是未知數,因為網上仍有人宣傳多項行動,他希望香港在市民在反暴力有共識的情況下回復平靜。對於有指全國人常委會可根據《基本法》第18條規定,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人民政府可發佈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身為人大常委的譚說,只會香港在出現無政府狀態下,《基本法》18條方會啟動。

近日有傳中央期望香港的政治風波在10月1日國慶前平息,並定下死線,譚耀宗認為不用劃定一個日子,只是希望香港盡快回復平靜,能專心一意發展經濟,否則香港經濟不斷滑落,很多人會受影響,社會矛盾會更激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