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之於法】「傑斯」尹耀昇判囚32個月 487萬犯罪得益被充公限半年內交款

54歲網台節目主持人「傑斯」尹耀昇涉嫌於2年前在節目中,發表煽動性言論,並處理逾1,032萬元的犯罪得益。他早前承認1項串謀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和3項洗黑錢罪,今於區院被判入獄32個月。法官謝沈智慧形容,涉案節目上載在YouTube ,流傳極廣,於案發時社會氣氛下,被告仍煽惑他人執行私刑、掟汽油彈等,無疑為火上加油,即使《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他仍不斷挑戰法律,強調案情極之嚴重。法官又下令充公他約487萬元犯罪得益,限他於半年內交款,否則加監5年。

四男涉於TG群組宣揚殺警訊息,昨在區域法院認罪。
四男涉於TG群組宣揚殺警訊息,昨在區域法院認罪。
法官下令充公傑斯(圖)約487萬元犯罪得益,限他於半年內交款,否則加監5年。
法官下令充公傑斯(圖)約487萬元犯罪得益,限他於半年內交款,否則加監5年。

法官又批評,尹的節目充斥粗言穢語的謾罵,他持續9個月犯案,不是一時之氣或鹵莽,要予以阻嚇性刑罰,故以21個月為煽動罪量刑起點。就洗黑錢罪方面,法官稱牽涉不同公司持有的戶口,架構絕非最簡單,遂以12至20個月為3罪的量刑起點,由於考慮到他認罪、整體量刑原則,下令4罪部分刑期同期執行,總刑期合共監禁32個月。

案情表示,尹自2005年以來經營網上頻道「傑斯頻道」,並在其網站自製網上節目「不上頻道」,該頻道內容亦會上載到YouTube供公眾觀看。2020年2月至11月期間,尹總共39次主持節目,每個節目平均吸引3萬多觀看次數。他在節目中,曾要求英、美等國制裁香港主要官員,並要向時任特首林鄭月娥施予「死全家族」程度之教訓,甚至形容中國共產黨是全世界最邪惡的極權獨裁國家,建議觀眾倣效烏克蘭反抗。此外,尹又宣揚香港獨立,支持台灣自決,支持潛逃台灣的罪犯,更推動「35+初選」。就洗黑錢罪則共涉8個戶口,包括2名被告的聯名帳戶。戶口自成立後便有原因不明的巨額提存及匯款紀錄,有關犯罪得益的價值約1032萬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