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成於法】林卓廷許智峯被捕 警方指元朗7·21非「無差別襲擊」

民主黨兩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許智峯今晨(26日)分別在寓所被警方拘捕,其中林被指在去年7月21日西鐵元朗站白衣人追打市民事件中,涉嫌參與暴動。警方下午召開記者會,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指,社會充斥片面、扭曲、誤導及虛假訊息,元朗7·21事件網上流傳片段反映不到事實全面,令人誤會事件是「無差別襲擊」。林卓廷在元朗站內直播構成暴動,陳天柱指,林的行為符合相關罪行元素,故進行調查及拘捕。

陳天柱回應警方被指與白衣人搭膊頭說法,稱警方當時是指令白衣人離開。
陳天柱回應警方被指與白衣人搭膊頭說法,稱警方當時是指令白衣人離開。
林卓廷昨日被警方以暴動罪上門拘捕。(影片截圖)
林卓廷昨日被警方以暴動罪上門拘捕。(影片截圖)
2019年7月21日的元朗衝突,法官認為白衣人聲稱保衛家園,將警察淪為配角。
2019年7月21日的元朗衝突,法官認為白衣人聲稱保衛家園,將警察淪為配角。

陳天柱表示,警方就兩宗案件拘捕多人,其中一宗涉於去年7月6日在屯門的光復公園遊行,當日遊行結束後仍有人聚集,至晚上有男子被包圍,以及有人介入要求男子刪去手機中有關示威者的短片。警方經調查後拘捕3男1女,年齡介乎27至43歲,包括姓林及姓許的立法會議員、姓曾男廚師及1名女社工。被捕人士涉嫌妨礙司法公正、不誠實取用電腦及非法集結等。

另一宗案件則涉及去年7月21日,元朗不同意見派別人士聚集,其後發生衝突。警方拘捕13名年齡介乎26至48歲男子,包括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其餘人士有銀行副總裁、社工、廚師、技工、倉務司機等,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1人報稱居於元朗,他們被指控參與暴動。

陳天柱表示,7·21事件事發時市民可正常進出該站,列車亦運作正常,故形容事件是「無差別打人」是不正當描述,是雙方對峙令事件升溫,又指有關警方與白衣人「搭膊頭」的說法,實情是警方「推白衣人」,指令白衣人離開,批評有關說法是污衊警黑勾結,批評個別媒體選擇性報導、製造假新聞。陳又指,警方已就7·21事件拘捕44人,當中8人涉暴動及蓄意傷人,而今次拘捕行動相信涉另一派別人士。

陳天柱指,元朗站最初有衝突,但人群散去後,林卓廷再到站內直播,才再次糾集人群,引起雙方衝突,至於林卓廷在元朗站直播如何構成暴動。陳回應指,警方認為林符合相關罪行元素,當時有人互相投擲雜物、隔住欄杆攻擊、用消防喉及滅火筒等作攻擊,雙方「旗鼓相當」,不存在做直播就免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