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政府恢復細小哺乳類動物進口 獨欠倉鼠 專家促修訂措施

去年2022年)初政府因應有倉鼠被驗出帶新冠病毒並傳染給寵物店職員,下達「殺鼠令」,將2,000多隻倉鼠人道毀滅,並暫時禁止所有作商業用途的細小哺乳類動物(包括倉鼠)進口。政府近日大幅放寬防疫政策,漁護署亦早於去年5月恢復其他細小哺乳類動物的商業進口證,唯獨對倉鼠的進口禁令仍然繼續。有立法會議員及專家認為,現時病毒已風土化,再防止小動物傳播的意義已不大,政府可考慮修訂措施,包括放寬進口禁令。

本港去年初有多間寵物店的倉鼠樣本驗出帶有新冠病毒。(中通社)
本港去年初有多間寵物店的倉鼠樣本驗出帶有新冠病毒。(中通社)
政府「殺鼠令」下,至今共將近2,500隻倉鼠人道毀滅。(中新社)
政府「殺鼠令」下,至今共將近2,500隻倉鼠人道毀滅。(中新社)
本港至今仍禁止倉鼠進口。(中新社)
本港至今仍禁止倉鼠進口。(中新社)

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去年被發現有多個倉鼠樣本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反應,署方其後再於該公司位於大埔的倉庫環境樣本驗出呈陽性反應,全球首次發現有倉鼠確診新冠病毒。其後當局將店內所有動物人道處理,亦勒令全港所有售賣倉鼠的寵物暫時停業,售賣的倉鼠須進行人道毀滅其後漁護署又「強烈建議」市民在特定時段內購買的倉鼠,應該予該署人道毀滅。

根據漁護署提供數字,署方共對2,229隻檢取自寵物店及其倉庫的倉鼠作人道處理;另外截至去年44日,署方共對158隻由市民交出的倉鼠作人道處理,即總共有2,387隻倉鼠因疫情被人道毀滅。

漁護署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該署2022118日宣布禁止所有細小哺乳類動物(包括倉鼠)的商業進口,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及保障公眾健康,現時已有充分證據顯示倉鼠對新冠病毒高度敏感,而受感染的倉鼠可以將病毒傳播給其他倉鼠和人類,因此署方目前仍然維持對倉鼠商業進口的限制。署方指,聘請的顧問正就進口倉鼠與新冠病毒相關風險進行風險評估研究,預計2023年第2季有初步結果。

漁護署又指,由於現時未有證據指出倉鼠外的其他常見寵物,在向傳播人類新冠病毒中具重要作用,加上世界動物衞生組織不建議在沒有科學依據的情況下,對活生動物的國際運輸實施任何與新冠病毒病相關的衞生措施,因此署方於20225月起,已恢復簽發倉鼠以外的所有細小哺乳類動物的商業進口證。署方現時沒有針對其他類型的動物進口香港的新冠病毒相關衞生措施。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葛珮帆認為,隨着疫苗接種率提高、主流病毒株的殺傷力降低,動物傳播的風險已經大大降低,政府需要檢視政策是否還適合。曾經撐「殺鼠令」的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表示,倉鼠即使有少部分受到感染,大流行威脅到人類的機會也不大,隨着防疫政策大方向的改變,進口禁令等措施也可以一併考慮修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