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陳肇始稱放寬防疫措施風險可控 但恐疫情會反彈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明白市民可能有抗疫疲勞,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有助改善市民精神健康,但不希望令疫情反彈至失控地步,因此放寬步伐要安全有序,不能一下子放寬。她又指當局會密切監察不同數據,嚴防疫情反彈,一旦出現第6波疫情,會有預案應對。

陳肇始表示,當局會密切監察不同數據,嚴防疫情反彈,一旦出現第6波疫情,會有預案應對。
陳肇始表示,當局會密切監察不同數據,嚴防疫情反彈,一旦出現第6波疫情,會有預案應對。

陳肇始出席電台節目時指,政府下周四起放寬防疫後,會持續監察多方面數據,包括污水陽性比例、圍封強檢陽性數字,以及病毒即時繁殖率等,期望疫情即使有波動,都不會呈直線式上升趨勢。 她說,當局並無設定硬指標,指定疫情反彈至甚麼程度,就會重新收緊防疫,但會密切監察不同數據,並會聯同衛生防護中心、醫管局及教育局,進行跨部門聯合演練,一旦出現第6波疫情,會有預案應對。

至於首階段放寬未有納入酒吧,陳肇始表示,不可以一下子放寬全部措施,要平衡風險、醫療系統承受能力、市民接受程度,以及經濟發展需要。她明白今次未必滿足到所有業界,但最重要先開展放寬步伐。

她又說,復活節長假期已有很多市民外出,指從傳染病風險來看,人流往往是「致命」,會加強傳播,呼籲市民不要去人多擠迫的地方。 對於有市民提出,希望政府放寬安老院舍探訪限制,陳肇始指會反映意見,至於現階段是否適宜推行全民核酸檢測,她表示,政府一直有準備,時機成熟會公布細節。

高永文指本港有條件進行全民強檢

高永文(左)表示,現時香港具備條件應付全民強檢。
高永文(左)表示,現時香港具備條件應付全民強檢。

另外,食衛局前局長高永文表示,現時香港具備條件應付全民強檢。他指對比第5波疫情初期,本港現時的防疫物資、檢測容量、以及社區隔離設施都充足。若出現第6波疫情,政府需要透過全民強檢切斷傳播鏈,相信政府能動員足夠人力和物資應付行動。

高永文又相信,下周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疫情多少會有反彈,但認為本港市民自律,只要個人防護措施不鬆懈,有信心小規模反彈亦不至於大規模爆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