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林鄭指草案直上大會是艱難決定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宣布,政府決定繞過法案委員會,直接將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交上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重申,這是非常艱難的決定,她強調並非不尊重立法會,但這個「困局」必須打破。她又批評有外國勢力介入港府修例,破壞及影響中央和特區政府關係。

林鄭月娥指有外國勢力介入港府修訂逃犯條例,中央機構發聲是理所當然。(中通社)
林鄭月娥指有外國勢力介入港府修訂逃犯條例,中央機構發聲是理所當然。(中通社)

林鄭月娥指:「我想重申這個決定是非常艱難決定,尤其我自上任以來一直強調,希望能促成更好的行政、立法互動關係,亦在過去接近兩年身體力行,多出席立法會,很具體回應立法會議員,在質詢大會、答問大會提出的每個事項。但我們今日見到就這條例修訂,在立法會經過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恐怕不只特區政府、立法會裡的建制派議員,以至關心立法會事項的朋友、社會大眾,都覺得現在是個困局,必須找方法打破困局。」

林鄭月娥續指,修訂逃犯條例工作自今年2月起,一直是由特區政府主動及主導進行,直至後來有外國政府或外部勢力介入,破壞及影響中央和特區政府關係,甚至肆意抨擊內地司法及人權制度,因此修例不再是特區政府內部事務,而是提升至「一國兩制」甚至《基本法》憲制層面,因此港澳辦等中央機構發聲是理所當然。她又指,建制派在中聯辦發聲後「歸隊」是傳媒的說法,特區政府一直無放鬆爭取議員支持。

林鄭月娥又表示,目前聽不到非建制派有提出化解的方案,而撤回草案是不切實際,不符合行政立法相互功能。她重申,修例是要處理台灣殺人案及現時制度漏洞及法律空白,要先做好修訂,再用最大誠意與台灣方面磋商。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接受電台訪問時亦表示,各方透過大氣電波和報章已講了很多,把草案直上大會二讀可能是最好的唯一選擇。他指,逃犯條例在97年審議時,只用了數天就通過,如果現時議員願意真正審議,而不是浪費時間點算法定人數,60小時的會議時間可以做到很多事情。

謝偉俊又批評,反對派先搞「雙胞胎」會議,又有人於美國反修例,向中國施壓,目前再埋怨建制派不撲火,是雙重標準。他指中國屬於香港宗主國,不能漠視中國的想法,又指中港每日來往人數龐大,不可能沒有移交逃犯安排,亦相信中國不會冒險要求香港移交外國人或政治犯,令香港人備受注視,批評反對派「靠嚇」。

謝偉俊認為,把草案直上大會二讀或是最好的唯一選擇。(中通社)
謝偉俊認為,把草案直上大會二讀或是最好的唯一選擇。(中通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