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黃國健:香港若是小國 昨日暴亂後已倒台

胡志偉﹙左﹚希望港人繼續用合法合情的方法,阻撓政府運作。﹙互聯網﹚
胡志偉﹙左﹚希望港人繼續用合法合情的方法,阻撓政府運作。﹙互聯網﹚
泛民議員指將示威定性為暴動不合理。﹙黃冠華攝﹚
泛民議員指將示威定性為暴動不合理。﹙黃冠華攝﹚
黃國健說,香港警察是世界上最斯文的警察,昨日處理手法適合。
黃國健說,香港警察是世界上最斯文的警察,昨日處理手法適合。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說,他支持逃犯條例修訂的立場不變,認為昨日的示威活動是暴亂,如果香港是一個國家,例如中歐、東歐小國,昨日的情況足以令政府倒台,反對派就可上台,但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區,反對派才搞不成事。

他又指,對昨日情況感到心痛和心寒,年輕人無必要採取激進手法,損害了香港國際形象。黃國健又認為,香港警察是世界上最斯文的警察,昨日處理手法適合,到最後關頭示威者攻入立法會示威區,警方才使用適當武力,已經非常忍讓。

立法會泛民議員今早返回立法會見記者,指政府將一場大部分時間和平的運動定性為暴動,予以強烈譴責,稱是對和平示威抹黑。期間不少議員都哽咽落淚,認為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希望特首林鄭月娥「收手」撤回條例。

民主黨胡志偉對政府把昨天的衝突定性為暴動,說事件令人回想起30年北京學運「426定性」,認為警方所用的武力不合比例。胡志偉越說越激動﹕「我覺得林鄭係鐵石心腸,狼心狗肺,我和街坊都在問,『林鄭你幾時死』。」他希望香港人可繼續用合法合情的方法,用大家的智慧去阻撓政府運作。

街工的梁耀忠則說,有救護員告訴他,昨日混亂期間,警察搶走他們的救生鹽水和救護用品,不准他們去救治受傷的青年人,「這是沒有人性的做法」,指警方是早有預謀鎮壓這場和平運動。

工黨張超雄則質疑,《逃犯條例》修訂是否真的有如此逼切性,香港是否真的是逃犯天堂,「但現在是暴警天堂」用「暴動」抺黑關心社會的年輕人,然後在沒有警告下向年輕人開槍,「咁多屆特首都不夠膽咁做,竟然由這個林鄭媽媽去做﹖我未見過一個心腸咁歹毒嘅媽媽。」

議會陣線的毛孟靜則指,有很多國際媒體將昨日警方濫用武力的情況以「醜陋」形容,又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不應該再繼續開任何與修訂條例有關的會議。她請求特首林鄭月娥「收手」撤回條例。

建制派方面,不少議員都返回立法會。經民聯梁美芬經早上返到大樓,她說是回來工作,但未收到通知何時開大會。當被問到建制派議員昨日乘坐旅遊巴前往何處,她則說不方便講。自由黨邵家輝表示,昨日因環境問題,而令會議未能舉行,而今日原訂開會時間是早上9時,他希望能盡議員職責繼續開會。他又呼籲市民應和平表達意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