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駐英大使稱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接受英國傳媒專訪時,強調中央從未指示或下令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並歸咎傳媒將修例問題扭曲成為中央指使特區政府去做。他又指,昨日示威由和平變成惡劣,警方需要自衛及維持秩序,不應受責備。英國首相文翠珊則關注事件,指英國有特別責任為香港這個前殖民地的自由發聲。

劉曉明強調中央從無指令港府修例。(中新社)
劉曉明強調中央從無指令港府修例。(中新社)
文翠珊說,英國有特別責任在香港這個前殖民地為自由發聲。(大公報)
文翠珊說,英國有特別責任在香港這個前殖民地為自由發聲。(大公報)

劉曉明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指出,修例是香港政府因應台灣殺人案發起,目的是為完善法律,堵塞現行法律體系的漏洞。他續指,反修例示威原本和平進行,但後來變得惡劣,有警員被打,警方因而需要自衛及維持秩序,因此不能責怪警方。

又他認為港人走上街頭是錯誤,修例事件被歪曲,香港內部及外部一些勢力,希望藉事件挑起事端,搞亂香港。而被問到是否建議香港政府放棄修例,劉曉明反問為何要這樣做。

劉曉明又指,本月9日有100萬人上街抗議的講法是被誇大,警方的點算是有20多萬人,又指不應忽略有80萬聯署支持修例,而這些沉默的大多數並未獲得傳媒廣泛報道。劉曉明又說,《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歷史文件,目的是確保香港順利回歸,已經完成歷史使命,英國政府無權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國會表示鑑於有大量英國公民在香港,英國關注修訂《逃犯條例》的潛在影響,必須尊重中英聯合聲明訂明香港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她又表示,英國有特別的責任在香港這個前殖民地為自由發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