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警昨晚銅鑼灣最終拘287人 稱多次警告後不離開絕非濫捕

對於被指行動是濫捕 ,吳樂俊表示絕不同意。(影片截圖)
對於被指行動是濫捕 ,吳樂俊表示絕不同意。(影片截圖)
郭嘉銓指尊重傳媒採訪自由及權利。(影片截圖)
郭嘉銓指尊重傳媒採訪自由及權利。(影片截圖)
警方昨晚於銅鑼灣截查了464人。(中新社)
警方昨晚於銅鑼灣截查了464人。(中新社)
示威者於銅鑼灣久未散去。(中新社)
示威者於銅鑼灣久未散去。(中新社)

民陣昨日(1日)發起元旦遊行,最後警方因出現暴力事件而腰斬遊行,至晚上在銅鑼灣怡和街至波斯富街一帶截查了464人,經調查後,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287人,至今仍被扣查,其餘即場釋放,暫時未有人被檢控。

在今午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行動是否濫捕,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吳樂俊表示絕不同意,認為警方防線推進到糖街後,人群基本上已離開,但不久又有數百人刻意在銅鑼灣堵路、叫囂及向警員投擲硬物,警方多次舉藍旗及黑旗呼籲他們離開,但他們無聽從指示。他強調無人有特權,無論是記者或自稱志願救護員,不論其職業,只要警方多次警告後不肯離開,警方均會調查及截查,調查後只要他們不涉及案件均可以離開,而昨日亦沒有拘捕任何專業的記者。

至於銅鑼灣進行拘捕行動時,警方設立近百米封鎖線令記者無法進入及拍攝,吳樂俊指警方截停範圍很大,亦不清楚有關人士會否對警察、市民及記者構成危險,比如會否有其他人衝擊警方防線或搶犯,而警方需要確保有足夠工作空間作調查、搜身等,警方亦有擔憂警方需要較長時間進行截查。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補充,指尊重傳媒採訪自由及權利,因此傳媒聯絡隊於現場有與前線指揮官溝通,亦安排三個位置讓記者拍攝,警方會盡可能於採訪及行動間取得平衡,又希望傳媒諒解及互相尊重。

另外,有指警方只給予45分鐘時間給遊行隊伍疏散,吳樂俊指警方於下午6時半於軍器廠街正式開始行動,當時距離警方腰斬遊行已有一小時,其間不斷警告和平人士離開,掃蕩期間已見不到有和平理性人士留於現場,至警方正式用武力驅散時,已是個半小時後,而首個拘捕行動是於軒尼詩道是晚上710分,與腰斬遊行已相隔1小時40分鐘。

警方在過去幾天共拘捕420人,年齡由1281歲,其中12歲的被捕人士是小學生,涉嫌除夕夜在太子彌敦道非法集結。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表示,市民新一年都希望有新開始,可惜在除夕夜及元旦,示威者再一次以暴力及放火等惡行破壞家園,最終傷害的都是香港市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