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鄧炳強承認有警察喬裝不同身份 針對極端核心暴力人士

鄧炳強首次出席例行記者會。(視頻截圖)
鄧炳強首次出席例行記者會。(視頻截圖)
謝振中透露一共拘捕了約700人。(視頻截圖)
謝振中透露一共拘捕了約700人。(視頻截圖)
江永祥表示警員判斷了當時情況才於葵芳地鐵站內發射催淚彈。(視頻截圖)
江永祥表示警員判斷了當時情況才於葵芳地鐵站內發射催淚彈。(視頻截圖)

警方於今日(12)舉行例行記者會,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首次出席,回應昨日各區示威的問題,他承認,基於情報主導,昨晚有警員喬裝示威者,拘捕藏有武器的示威者。他又說,葵芳地鐵站有示威者用彈叉向警員射鋼珠,影響了公眾安全,故發放了催淚彈以驅散示威者。

鄧炳強在記者會上回應昨晚在銅鑼灣是否有警察假扮示威者,他表示,在最近的示威活動中,留意到有一批極端核心暴力人士,每次使用的武器都是可能會致命的,所以警方用了情報主導行動方法,去針該批人士,因此有警員喬裝成不同身份的人士。他強調喬裝了的警員有警例規定不可以挑起事端,所以不用擔心有警員進行犯法行為,至於這個行動由甚麼時候開始,有多少人參與,鄧炳強則表示基於細節問題而不能透露,而警方亦在此行動中拘捕了15名人士,身上搜出了彈叉、鋼珠及鐳射槍。

他又指有示威者視葵芳及鰂魚涌作為避雨傘,以為警察不敢入來,當中葵芳地鐵站有示威者用彈叉向警員射鋼珠,影響了公眾安全。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補充,當時警方判斷了葵芳地鐵站為一個半開放式地方,而且有示威者用彈叉及燃點了類似煙霧餅的物體,影響站內其他市民的安全,,亦由於場內煙霧彌漫,若然警方進場拘捕,相信會發生衝突,在為免令其他在場市民受影響下,所以才發射了2發橡膠子彈及1發催淚彈。

另外在太古地鐵站內,有警員近距離用胡椒球槍射擊正在離開的示威者,被指為行刑式使用,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胡椒球的作用近似於胡椒水,殺傷力不大,適用於近距離使用。

謝振中則透露,昨日一共拘捕了149名人士,當中111名男士,38名女士,年齡為15-53歲,涉及罪行包括非法集會、襲警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另外在星期六於黃埔拘捕了21女,在身上搜出切刀、鎚及護甲。而由6月起,已一共拘捕了約700人,有12名警務人員受鐳射槍受到眼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