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天】陳茂波稱會減省不必要程序 確保土地供應源源不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已經成立兩個工作組,專責全方位推動土地及房屋供應,務求精簡程序,加強統籌協調跨部門工作。要解決土地房屋供應緊絀,土地供應一定要源源不絕,由他主持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會負責大量跨部門統籌工作,包括推動「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發展。並會全面監督土地發展項目各個環節,統籌整合審批流程,以及致力釋放私人土地發展潛力。

陳茂波在網誌表示,將會全方位推動土地及房屋供應量。
陳茂波在網誌表示,將會全方位推動土地及房屋供應量。
陳茂波在電台節目上指出,要解決土地房屋供應緊絀,土地供應一定要源源不絕。
陳茂波在電台節目上指出,要解決土地房屋供應緊絀,土地供應一定要源源不絕。

陳茂波出席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統籌組會減省各項程序,提升效率,現時部份法定程序由不同部門負責,認為應該刪減當中的不必要程序。政府未來幾年的收地量龐大,會全力處理洪水橋和元朗南等的收地工作,簡化收地賠償,私人發展商的土地如果能配合到政府的發展時間表,收地賠償又與政府相若,可容許補地價發展。

陳茂波又在網誌表示,統籌組將會制訂並定期公布未來10年「熟地」的供應預測,提高透明度,方便公眾監察政府工作進度。陳茂波指,「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會檢視公營房屋興建項目,確保交通基建先行,方便入住新社區的居民,亦可加快鐵路沿線土地的發展。兩個工作組,將在本星期分別召開首次會議。

陳茂波又表示,本港上半年一手樓單位落成量是8000多個,較去年同期略高,而3至5月已落成但未售出的一手樓,維持在約1.2萬個水平。被問到政府會否重推空置稅,陳茂波指,會密切留意情況,第一季交投量受疫情影響有所減少,但4、5月已經回升至1500個,強調不想單位空置,不排除在有需要時,做應該要做的事。

陳茂波又指,土地房屋和經濟範疇,都存在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講話中提及的「利益固化藩籬」。他強調,一切發展都要以市民為中心,政府遇到問題時,除了要有決心和勇氣面對,亦要有智慧和技術拆解,找出問題癥結,不能只是低頭衝過去。

陳茂波指,由財政司副司長負責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則負責督導公營房屋興建項目,並以「提速、提量、提效」為目標,工作範圍包括監察預留作公營房屋項目的用地是否可準時交付;探討各項加快建造及入伙的措施;制訂及更新公營房屋新供應的預測;考慮及解決各項影響準時完成公營房屋項目的跨政策局或跨部門問題,亦會探討及制定措施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