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議員】人大常委通過DQ決定 港府公布4反對派議員即時喪失資格

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3次會議今日(11日)閉幕。新華社發布消息,指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于提請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的議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此作出決定,包括香港立法會議員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或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有關決定適用于在原定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被定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港府即時公布, 現任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取消議員資格作出決定。(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取消議員資格作出決定。(資料圖片)
郭榮鏗(左起)、梁繼昌、郭家麒、楊岳橋被即時取消議員資格。(中通社)
郭榮鏗(左起)、梁繼昌、郭家麒、楊岳橋被即時取消議員資格。(中通社)

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3大決定,包括一、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二、決定適用於在原定於今年9月6日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因上述情形被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裁定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今後參選或者出任立法會議員的,如遇有上述情形,均適用本決定;以及三、依據上述規定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布。

會議認為,為了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公職人員包括立法會議員,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為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同意國務院於上周六提出的議案,並作出決定。

港府隨即公布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並根據決定宣布於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被裁定提名無效的以下4名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特區政府稍後會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刊憲。

最新文章